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蒙牛6亿澳元吞下“澳洲狮”,能买出千亿的小目标吗?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侯隽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蒙牛又买买买了。

在豪掷14.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收购澳大利亚网红有机奶粉企业贝拉米后,蒙牛乳业(2319.HK)再度出手。11月25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将以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8.6亿元)现金对价收购澳洲品牌乳品及饮料公司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雄狮乳品饮料公司,下称LDD)的100%股份。

3个月内,第二次出手收购澳洲乳企,蒙牛的如意算盘是什么?在买买买之后,就能完成2020年蒙牛冲击千亿的小目标了吗?

日本麒麟hold不住“澳洲狮”

11月25日,蒙牛在公告中披露,收购LDD的原因主要是,该公司拥有多个标志性乳业品牌,这些品牌在乳饮料、酸奶、低温果汁及植物饮料的市场地位澳洲排名第一。LDD可取得大量高品质的澳洲奶源、拥有13个位于澳洲各地的大型制造设施以及可服务35000名客户的庞大冷链分销网络。

资料显示,LDD是在澳洲注册成立的私人有限公司,是日本食品巨头企业Kirin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日本麒麟控股有限公司)的间接附属公司。

2007年,日本麒麟收购了LDD,拟扩大其在大洋洲的业务,但是收购后的收益却不尽如人意。

LDD是澳大利亚第二大牛奶加工企业,公司每年采购约8.25亿公升牛奶当量及5000万公斤鲜果,但是近年澳洲乳制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2015年,澳大利亚媒体就不断发表文章称很多大乳企的生意难做,尤其是LDD。自2010年起,麒麟为LDD减记累计高达21亿澳元,并对业务大幅重组,麒麟已经在寻求买家打算出售这只澳洲狮子。

11月20日,澳大利亚媒体首次点名蒙牛,称蒙牛正与LDD的东家麒麟进行协商。

11月25日,蒙牛乳业公告确认,交易完成后,LDD将成为蒙牛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财务业绩也将并入蒙牛的财务报表,蒙牛将拥有LDD的全部有形及无形资产。

蒙牛能买出千亿的小目标吗

“中国的传统消费已经趋于饱和,业绩增长难度加大,目前乳业增长最快的其实是东南亚,布局澳洲有利于蒙牛加大对东南亚市场的投放。蒙牛这次并购LDD实际上是利用海外资源开拓国际市场,为明年加速迈入千亿俱乐部做准备。” 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此前,蒙牛在澳大利亚已先后收购了Burra Foods和贝拉米,此次收购LDD,蒙牛自己也非常得意,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可以获得LDD的优质资产控制权,“是打造区域性市场整合者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可以通过多品类、多品牌的组合,服务亚太地区消费者”。

“本次收购将有助高端UHT奶的发展机遇及供应链的协同效应。”此外,蒙牛在公告中称,从供应链的角度,LDD、Burra Foods及Bellamy’s之间的合作,将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

自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上任之后,在2017年便提出了销售额达到千亿、市值达到千亿的目标。

蒙牛2018年财报显示,蒙牛乳业在2018年全年营收689.77亿元,相比上年,增长了14.66%。如果按照该发展速度,蒙牛2019年将完成800多亿元的销售额,距离1000亿元的销售目标还差100多亿元。

“算上贝拉米,蒙牛的业绩应该可以达到900亿元,剩下100亿元的销售目标就会变得很从容。”宋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而蒙牛的老对手伊利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伊利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已经达到686.77亿元,同比增长11.98%;净利润56.48亿元,同比增长11.73%,实现高位双增长的同时,再创亚洲乳业新高。按此速度,伊利股份2019年的“五强千亿”目标几乎触手可及。

“蒙牛、伊利双雄都会成为千亿企业,但蒙牛是依靠并购买出一个千亿规模,相比之下伊利在业绩上具有绝对优势,营收和净利润都超过蒙牛。” 宋亮表示。

海外并购的风险性

显然,蒙牛通过买买买再一次壮大。

2013年9月,蒙牛旗下雅士利投资2.2亿新西兰元在新西兰建厂,这是蒙牛布局海外奶源及市场的重要一步,为其国际化进程落下关键一子。

2014年1月,蒙牛又与北美食品巨头White Wave Foods建立合资企业,展开蒙牛在植物蛋白领域的产品战略布局。

紧接着,蒙牛借助与丹麦Arla Foods、法国Danone、新西兰Asure Quality等行业巨头的战略合作,快速实现与国际乳业先进管理水平接轨,形成集奶源建设、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乳制品全产业链。

2016年,蒙牛收购澳大利亚乳企Burra Foods。去年11月29日,坐落于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芝卡郎的蒙牛YoyiC工厂正式开业,该工厂是蒙牛继新西兰雅士利工厂后建成的第二家海外工厂,将实现本地生产、本地销售。

梳理蒙牛近年的海外并购可见,蒙牛近年通过海外建厂、收并购、供应链合作、科研合作等各种形式“出海”。正如蒙牛总裁卢敏放在进博会接受采访所说:“中国庞大的市场体量,也意味着中国的市场消费将改变全球乳业在资源供应链上的布局。光靠本土的资源来支撑市场需求和发展,肯定是不够的,这正是中国乳企走出去的必然性所在。”

“中国传统市场的消费开始放缓,业绩增长难度很大,现在只有通过增加新的品类,或是开拓海外市场来增加产能和业绩。如果通过国内资产的收购价格又太贵,所以通过近期的两项海外收购,基本可以打通整个产业链,组织产品进口。”宋亮指出。

宋亮认为,目前包括蒙牛、伊利等乳企,都偏向于集中于一个地方进行海外投资,这种方式有利也有弊,可以节约成本、发挥规模效应,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有三大风险必须要注意,第一是宏观风险,虽然目前中国和澳洲新西兰等国关系不错,但是不排除政治因素的不确定;第二是在海外投资,本地化和对于当地员工的管理也是考验;第三则是实际经营的风险,目前蒙牛和伊利的很多产品都出口东南亚,东南亚市场已经进口产品充斥,消费红利会下降,如果发生系统性风险,可能会带来一定损失。” 

编辑 | 李慧敏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