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港股新股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香港报道

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摄

时隔十二年,阿里巴巴再游香江。

11月26日,阿里巴巴(9988.HK)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此次阿里巴巴计划在香港发行5亿股普通股,加7500万股超额认股权,拟募资约130亿美元。这使得阿里巴巴成为首个同时在美国纽约和中国香港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就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一个天猫双11,全球消费者继续“剁手”“买买买”,在24小时内,完成了2684亿元的总成交额,再创新纪录。如今,这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科技互联网巨头,会给香港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带来怎样惊喜?你“剁手”花掉的钱,有可能通过买阿里股票赚回来吗?

阿里“回家”成港股新股王;港交所:感激阿里在香港最艰难时回来

“今年是阿里巴巴的二十周岁生日,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IPO现场致辞时如是说,现场随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持续了数十秒钟。

十二年前的2007年,阿里巴巴与港交所曾有过一段“姻缘”,其旗下的B2B业务率先在香港上市,受到热烈追捧,股价一度大涨300%。但好景不长,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阿里的股价不断探底,最终在2012年选择私有化退市,黯然告别港交所。

次年,改革后的阿里巴巴希望为更大的业务规模,而不仅仅是B2B业务,再次寻求IPO。第一选择当然还是香港,但阿里巴巴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和独特的合伙人制度为当时的港交所规则所不能接受。

无奈之下,阿里巴巴远赴美国,于2014年登陆纽交所,共募集250亿美元,成为当年全球最大的IPO。之后,公司股价一路攀升,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中国公司,稳居全球前十。

但在赴美上市的第一天,马云就对外表示,“只要条件允许,我们还会回到香港。”

去年4月,港交所发布新规,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这不仅吸引了小米、美团等一系列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也为阿里巴巴的回归铺平了道路。

实际上,大量的科技互联网公司都采用“同股不同权”股权架构,并且是全世界的交易所都在争夺的对象,而港交所此前一直将这些公司拒之门外。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行业公司仅占在港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但这一比例在伦敦交易所是14%,在纽约交易所则达到47%,而在纳斯达克甚至高达60%。

“我特别想感谢香港,感谢港交所,因为过去几年香港的创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我们在五年以前错过的遗憾,今天能够得以实现,能够实现我们五年前曾经说过的那样,如果条件允许,香港,我们一定会回来。”张勇表示。

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上市仪式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感激阿里在香港最艰难的时候回来。“虽然今天的香港仍然困难,但相信今后还有很多浪迹天涯的公司都会回香港。”

阿里巴巴“回家”,再加上此前上市的新力控股集团(2103.HK)等公司,香港证券市场11月上市公司融资总额已达1186亿港元,是10月的7.15倍,扭转了此前的持续低迷,使得香港市场年初以来累计融资额微超去年同期。

而今年前10个月,香港市场首发融资额只有1520亿港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41%。在8月,甚至只有恒新丰控股(1920.HK)一家公司首发上市,融资额也仅有1.3亿港元,在去年8月,则有中国铁塔(0788.HK)等8家公司上市,合计融资726亿港元。

香港资本市场也用真金白银表示了对阿里巴巴“回家”的欢迎。截至今日收盘,阿里巴巴报收于187.7港元,涨幅6.65%,总市值40122亿港元,比腾讯控股(0700.HK)同日总市值32057亿港元高25%,成为新晋的港股股王。

实际上,在阿里巴巴IPO之前,就获得了超过40倍的超额认购,和当年在纽约一样“一股难求”。

阿里巴巴会回归A股吗?张勇:香港不是终点,是新起点

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之后,阿里巴巴会不会回归A股,或者登陆伦交所进行全球融资,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2

张勇接受采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摄)

“我们会一直非常密切关注各种可能的机会,阿里巴巴生在中国、长在中国,我们一直会积极探索各种可能性。今天在香港上市,是20岁的阿里巴巴非常重要的一步,但这绝对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我们下一程的起点。”张勇在IPO仪式结束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做出了如是回应。

此次阿里巴巴创纪录地进行纽约、香港两地上市(Dual Listing),属行业首次,面对一些需要“科普”的问题,张勇调侃自己是CFO出身,刚好发挥特长。

两地上市指的是一家公司同时在两个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比如很常见的“A股+H股”两地上市,如工商银行、万科等。“港股+美股”的先例也有,比如2018年8月,生物科技公司百济神州成为首个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企业。

其实,只要交易所规则和公司实力允许,三地、四地,甚至N地上市都可以。不过多地上市势必要求公司满足多地监管需求,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和精力,但也会推动公司的国际化水平。

阿里巴巴为什么选择两地上市?

张勇表示,无论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香港市场就是中国大陆市场,这里更了解阿里巴巴,也更理解阿里巴巴,因为他们都作为我们的用户参与到数字生态中,大家更有共鸣,这也是我们能够得到巨大支持的原因。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接纳在其他市场第一上市的公司选择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的成熟经验,比如李嘉诚及和黄共同持有的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就是两地上市的例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郑志刚教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郑志刚认为,阿里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的好处主要有三方面:首先可以拓宽融资途径,降低融资成本;其次在使用阿里服务人数更多和知名度更高的香港,很多机构和散户投资者会有更强烈的意愿投资阿里从而获得更高的估值,帮助阿里进一步扩大在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新零售等领域的投入;最后,在充满纷争的国际局势中,可以帮助阿里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以分散风险。

但他也提示,如果说阿里此次香港上市有所缺憾的话,就是上市时机的选择并非最佳,香港市场的波动有可能使阿里巴巴在资本市场面临的整体风险有所增加。

IPO当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并未现身现场,张勇透露,马云正在非洲,相信他也通过网络看到了自己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

3

来自四大洲八个国家的十位生态伙伴敲响阿里巴巴上市锣

和五年前在纽约的敲钟人并不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一样,此次敲响港交所上市锣声的是来自四大洲八个国家的十位阿里巴巴经济体全球合作伙伴,当然,选择这十位客户也有深意:覆盖了阿里经济体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游等方方面面的业务。

“他们代表了阿里的未来,代表了阿里的全球化,我们会坚定地和他们一起走下去、闯下去。”张勇表示。

阿里不差钱,但国际化野心需要弹药

上市当然是为了融资,但阿里巴巴当下显然不缺钱。

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季度总营收为119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0%。营业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473.26亿元,自由现金流为304.88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合计达到2341亿元。

以阿里巴巴如此庞大的体量,最容易冒出的疑虑就是:未来的增长空间在哪里?香港二次上市的目的当然有平衡美国一地融资风险的考虑,但更多是为阿里巴巴的未来拓展想象空间和备足粮草弹药。

张勇有句话被广为引用:“在晴天时修屋顶,在顺境中做规划。”

此前也有一些机构投资者调侃:“阿里巴巴的企图心那么大,一个纽交所怎么装得下?”

从阿里巴巴的布局来看,覆盖全球超过一半人口的亚洲和非洲市场会是阿里巴巴接下来国际化的重点区域,而香港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辐射地。

“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也是中国和世界连接的窗口和枢纽,如何通过香港进一步做好我们的全球化,这是我们的一个既定想法,同时全球化也是我们的长期战略。这次上市是一个非常好的里程碑,也是一个助推器。”张勇如是解读香港上市为阿里巴巴战略布局和业务发展带来的变化。

张勇表示,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是阿里巴巴的三大战略,接下来会非常坚定地执行,以实现在全球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和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盈利的远期目标。“展望未来,全球化确实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工作,但是对于阿里来讲,我们非常坚定一定要走向全球。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我们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

郑志刚也表示,阿里在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经验,值得其他中国公司借鉴。“一方面在尊重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基础上,通过公司治理制度创新寻求稳定的控制权,为业务持续创新奠定坚实的公司治理制度基础。因此,在阿里,没有野蛮人入侵的担忧,更没有“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困扰;另一方面,灵活务实的融资策略促使阿里不断拓宽新的融资途径,降低融资成本,实现风险的分散。

“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征程的起点,一个新的篇章的开始。就像五年前的阿里和今天的阿里,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阿里;我相信五年和十年后的阿里,也一定会是更不一样的阿里。”张勇说。

编辑 | 陈惟杉

编审 | 郭   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