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西 > 正文

山西忻州公路举办“媒体开放日” 邀请媒体对工程现场找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永泉) 2019年11月26日,山西省公路局忻州分局“国道209线建设工程”项目部邀请公路建设专家,部分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忻州市偏关国道209线杨家营至堡子湾段改建工程建设施工现场,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对施工标段工程质量、进度等情况进行现场“找茬”,主动邀请媒体监督、督导作用,推动忻州公路建设又好又快地进行。

走进施工现场查隐患

当日上午8时10分,媒体一行来到改建工程建设项目部会议室,山西省公路局忻州分局“偏关国道209线杨家营至堡子湾段改建工程建设”项目部经理栗俊青向媒体介绍了标段工程概况及工程进展等情况。

据介绍,偏关国道209线杨家营至堡子湾段改建工程项目路线全长17.748千米,起点位于偏关县杨家营村北,即国道209线与省道304线合并处,途经油房头、马站、阳坡店、王家坪等,终点位于响水村西,与国道209线偏关堡子湾至三岔段改建公路起点相接。项目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km/h,路基宽度12米,桥涵设计荷载等级采用公路-1级。

栗俊青说,忻州公路分局对偏关国道209线杨家营至堡子湾段改建工程建设从施工即将开始就高度重视,要求工程建设方、监理方必须按照施工要求严格推进。除了正常的安全管控外,项目部还邀请相关专家前来授课,一方面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借助专家的实地考核,帮助项目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严控质量安全关。

现场“找茬”发现“不少”问题

听完对项目介绍后,专家、媒体一行走进现场进行找问题。在高家湾路段,首先对护坡质量进行破坏性检测,经现场对实物观察,砂浆饱满,厚度符合设计要求。针对此检测结果,在现场的建设项目部专家韩卓峰介绍说:“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做到了分层砌筑,坐浆饱满,所有工序都是严格按照规程来实施的”。随后,在位于马站、阳坡店、王家坪不同路段也分别进行了抽样检测,均未发现空洞和砂浆有不饱满的现象。

接着专家、媒体记者在该项目7公里+800米处,发现部分路缘石安装高低不平、线形不顺适情况,该段没有进行日常养护,路面有部分污染。针对此现象,随行总监理工程师王晋峰介绍说:“这是管理方面的问题,应该采取相应举措避免此类现象发生”。 在现场的项目部工作人员认真做起笔记。项目经理李武表示立行整改,利用一周时间进行整改,同时承诺加强责任负责人制,确保日常养护做到常态化

在王家坪路段,相关人员对桥梁进行了检测,有媒体提出疑问“发现梁板上面出现‘沙眼’”,对此建设项目部专家韩卓峰解释称:“王家坪路段项目部在梁板浇筑过程中,由于水灰比偏大且振捣方法不当或振捣时间短形成的”。针对这一问题,总监理工程师王晋峰介绍说:梁板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气泡在拆模后用原标准砼的水泥浆封堵,经检测梁板强度达标,整体质量合格。杨海峰说,“气泡(又称沙眼)影响美观,虽然不影响质量但我们也要做到力求完美。”

最后在王家坪路段,媒体记者同时发现建筑垃圾随意倾倒路基坡面上,部分砌体工程表面不干净,存在污染现象。栗俊青介绍说:“这属于项目收尾工程不细致造成的,作为项目主体指挥部存在监管责任”。对此,标段副经理张江波现场立即指派作人员进行清除建筑垃圾。

关注工程质量现场作承诺

针对偏关政府提出的把“209国道工程建设成为偏关人民的脱贫路”,不少当地群众担心该公路是否存在安全质量问题,同时希望了解有没有偷工减料、私自改变施工工艺等问题。

栗俊青向专家及媒体介绍说,“这些问题不仅偏关县人民群众关心,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问题,在该项目开工后,我们也多次邀请公路专家前来指导把关。今天再次邀请专家及媒体一起来‘找茬’,目的是要找出真问题,严把质量关。”

栗俊青介绍,作为项目部来说,公路施工需要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相互配合才能完成施工作业。又同时由多道施工工序组成,每个工序相互依赖,交错进行。由于公路施工环境不可预知的因素较多,所以在此项目施工前就采取了施工质量风险控制,制定了应急措施,将核心质量控制放在了施工之前。

针对此次媒体发现的问题,栗俊青现场承诺,“在两年缺陷责任期内出现的施工成品损坏、路面病害等问题,我们将一一及时处理。”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