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阿里巴巴终于回家了” | 今日挂牌港交所,马云未现身

视频二维码

阿里巴巴上市仪式现场

阿里巴巴上市仪式现场 (2)

阿里巴巴上市仪式现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香港报道

时隔十二年,阿里巴巴再游香江。

11月26日,阿里巴巴(9988.HK)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此次阿里巴巴计划在香港发行5亿股普通股,外加7500万股超额认股权,拟募资约130亿美元。这使得阿里巴巴此次IPO成为2019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同时也是2011年以来香港融资规模最大的公开发行。

这家在纽交所市值近5000亿美元的电商巨头,会给香港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惊喜?

十二年前的2007年,阿里巴巴曾经与港交所有过一段姻缘,旗下的B2B业务在香港上市,受到热烈追捧,股价一度大涨300%。但好景不长,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阿里股价不断探底,最终在2012年选择私有化从香港退市。

次年,改革后的阿里巴巴希望再次寻求更大规模IPO,最早还希望在港上市,但阿里巴巴同股不同权的架构是港交所当时所不能接受的。

无奈,2014年,阿里巴巴远赴美国,登陆纽交所,共募集250亿美元,成为当年全球最大的IPO。随后公司股价一路攀升,目前市值超过48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中国公司,稳居全球前十。

事实证明了,阿里巴巴是值得港交所破例的公司。去年4月,港交所发布新规,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在港上市,为阿里巴巴回归做好铺垫。

“今天,阿里巴巴终于回家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致辞中如是说,现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持续了数十秒钟。

IPO当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并未现身现场,10位来自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全球合作伙伴敲响了上市锣声。

张勇与董建华

张勇与董建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摄)

蔡崇信与李小加

蔡崇信与李小加(《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摄)

这10位来自全球的伙伴代表分别为︰

1. 新加坡店主Heng Mok Joo(王睦儒),他是唐人街上的“码商”,接入支付宝招揽中国客人,一天说上百次“你好谢谢支付宝”;

2. 中国安徽乡村买手崔云,村里人称她为“村花”,因为她帮全村400多名村民上天猫买全球各地的好东西;

3. 荷兰欧铁旗舰店小二Thom Valks(方韬睿),他用地道中文帮飞猪用户做规划,玩转欧洲;

4. 马来西亚榴莲种植商Leron Yee(茹保顺)先生,每天早上五点上山收集“猫山王”,eWTP帮他搬上天猫,卖进盒区房。

5. 泰国设计师Salisa,她在Lazada上开原创女装店,还直播卖货,她设计的裙子将纽约的时尚带进泰国街头巷尾;

6. 土耳其母婴电商ebebek创始人Halil Erdoğmuş(哈利尔‧埃尔多穆斯),他被称作“超级奶爸”,因为他在速卖通上卖的自有品牌母婴产品,卖到了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7. 卢旺达时尚创业者Kevine(凯文),她是卢旺达第一个把时尚品牌搬上电商平台的人,并闯进了马云公益基金会非洲创业者大赛前十;

8. 中国物流分拣师袁文凯,他优化的智能分拣方案经历了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跨境订单的洪峰;

9. 马来西亚物联网专家Tan Hanwei,他用阿里云技术帮助当地种辣椒的农民降低了种植成本;

10. 龙舟运动爱好者王姣姣,她生活在澳洲,在天猫海外上订了一艘14米长的中国龙舟,15天后,这艘龙舟从8000公里之外的杭州来到悉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