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暴力裁员”事件背后的网易游戏还好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11月23日晚,一篇在“你的游戏我的心”微信公号上发表的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把网易拉进了舆论漩涡。

该文作者称曾在网易任游戏策划,在患病后与网易展开了长达数月关于离职的交涉,并称,在此期间,自己遭遇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和暴力裁员手段。

11月24日晚间,网易就 “暴力裁员”事件回应称正在进行核实。25日上午,网易发布声明承认,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并向当事人道歉,表示“愿意为这位前同事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网易方面在声明中透露,经复核,当事人绩效确不合格。

裁员风声甚嚣尘上

“暴力裁员”事件背后,是今年以来屡屡传出的网易裁员消息。

在“你的游戏我的心”微信公号中,一篇发布于10月20日,名为《被裁网易员工的发声》的文章中,列出了一些“被裁网易员工的发声”。

自今年年中起,网易不时传出裁员的传闻。

今年7月的一篇报道称,“网易传媒正进行变相裁员,涉及员工或近2000人”。随后网易发布声明作出回应,称相关媒体在没有和网易传媒集团进行任何官方核实的情况下,仅凭所谓“一位老员工”的话,便撰写出一篇新闻;而在网易考拉将被阿里巴巴收购的消息传出后,有关网易考拉员工将被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再度甚嚣尘上;10月,再度传出网易将解聘约55% “网易有道”员工,来为其上市做准备的消息。

面对屡屡传出的裁员消息,在11月21日召开的网易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网易CFO杨昭烜称之为“谣言”,“总体来说,截止到第三季度末,尤其是伴随着夏季招聘季的结束,相对于上一季度末和去年年底,我们的员工数略有上升。我认为,这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据,以让那些关于网易在大幅减员的谣言不攻自破。”

主业游戏增速乏力

无论网易是否在大幅裁员,从近两年的财报来看,网易确实面临着增长放缓的压力,即便是最为赚钱的游戏业务,同样面临着增长速度持续下跌的挑战。

此次“暴力裁员”事件中的前员工,此前正任职网易游戏。

就在几天前,网易刚刚发布了业务重整之后的首份财报。2019年第三季度,网易净收入共计146.4亿元,同比增长11.2%,环比增长1.2%。其中,网易在线游戏业务收入为115.35亿元,同比增长11.5%,占总营收的78.8%。

翻查近一年来的财报可见,作为网易的营收支柱,网易在线游戏的业绩增长显然有些力不从心。2018年Q4,在线游戏业务同比增速为37.7%,2019年Q1同比增速为35.3%,2019年Q2同比增速为13.6%,而最新公布的Q3财报显示,其同比增速已经降到了11.5%。

在线游戏业绩增长乏力对网易的影响显而易见。2018年Q4,网易的营收增速约35%,此后便一路下滑,2019年Q3的增速已经降到了11.2%。

网易在线游戏业绩增速下滑,离不开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受版号停批影响,国内游戏产业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尽管今年上半年随着版号放开,整个产业迎来复苏,但是增速明显下滑。

GameLook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国内游戏产业的用户规模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1.7%降至三季度的1.0%,天花板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面对游戏产业的不确定性,与网易一直分庭抗礼的腾讯已经在逐渐转型来减轻对游戏业务的依赖,游戏收入占比从50%一路降到了29%。但反观网易,在线游戏仍然是其业务的基石。

即使在游戏业务上,网易也面临着“青黄不接”的现状。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年7月移动游戏报告》显示,在游戏流水测算榜TOP 10中,网易旗下只有梦幻西游、大话西游这两款经典IP游戏。而在新游流水测算榜TOP 5中,没有任何网易游戏的身影。

网易明显也感到了压力。据网易此前公布的消息,接下来将重磅推出多款游戏,包括《梦幻西游三维版》、《阴阳师:百闻牌》、《漫威超级战争》、《阴阳师:妖怪屋》和《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其中,《梦幻西游》、《阴阳师》都是网易曾经成功打造的游戏IP,而漫威和哈利波特无疑会带来巨大的粉丝效应,这也侧面说明了网易想要打造下一个游戏爆款的雄心。

与此同时,网易也在继续积极布局海外游戏业务。“在诸多业务板块中,在线游戏业务一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11月21日的电话会议中,丁磊进一步表示,未来仍会聚焦于在线游戏的全球化发展,并致力于在教育、音乐和电商等其他领域创造更多价值。”

编辑 | 陈惟杉

编审 | 郭   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