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任性签批搁置上级优抚安置政策一年半

“我们要反映民政局不按规定减免烈属、二等以上伤残军人、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以及优抚人员的污水处理费问题……”今年年初,因优抚政策得不到落实,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5名群众来到州委组织部反映情况。

2019年3月初,云南省文山州纪委相继收到了有关部门转来的关于州民政局副局长陈子品的问题线索,反映他不执行上级有关优抚政策等问题,损害了群众利益和干群关系,州纪委、州委组织部随即组成调查组进行初步核查。任性签批致使上级政策搁置一年半的问题很快浮出水面。

早在2017年9月,云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分区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抓具体工作落实的相关要求。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已对此专门下发工作意见。随后,州委、州政府明确由州民政局结合文山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按程序报州委州政府审定后印发执行,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上级政策贯彻落实到位。

作为分管优抚安置工作的副局长,陈子品未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在反复转办、征询意见过程中,于11月22日才签批了“建议我州方案在上级政策作调整后再出台”的拟办意见,然后就束之高阁,既没有向单位主要领导报告和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也没将办理情况和意见向州委、州政府反馈。

“收到文件和工作要求后,你做了哪些工作?”

“我协调相关人员着手起草州里的文件,但在此过程中需要废止现行的2009年政策文件,才能出台新的贯彻意见。听说党的十九大后可能会对优抚政策进行调整,所以我个人认为暂时不宜出台新的贯彻意见,就搁置下来了。”

“此外,面对加强督促检查的要求,你们对县(市)文件落实情况组织过检查么?”

“针对省里的文件,没有进行专门的检查。”

实际上,陈子品以“忙过头了”“疏忽了”为由,未向局领导汇报暂缓出台优抚安置实施意见的情况,局党组和领导班子也未就落实文件精神进行开会研究。截至2019年3月开展调查期间,文山州民政局仍没有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出台相关优抚对象精神激励措施、建立相关联席会议制度等。

“作为分管领导,没有及时进行跟踪问效,没有严格执行工作程序,造成的重大工作失误,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2019年6月,陈子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精神留在纸上、挂在嘴上、摆在桌上,红头文件就沦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纸上笑谈。日前,云南省纪委通报了这起对上级文件精神推诿扯皮、拖延不办的典型问题,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云南省文山州纪委监委 李万辉)

点评:政策岂容搁置截留

作为分管领导,本应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务负起领导责任,及时进行调查研究和安排部署,让文件精神尽快落地落实。定了不干、说了不办、不催不动,甚至以“忙过头了”“疏忽了”为由,不落实、不汇报、不反馈,最终导致上级优抚安置政策长期搁置。表面是态度不端、履责不力,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实质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源在“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对党绝对忠诚的底色擦得不亮。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党员干部的忠诚,同样需要放在事上去考验,干得好不好、行得正不正,组织和群众都看得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受到党纪处分实属必然,这也警醒我们,破除政策落实“中梗阻”,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决不允许在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花拳绣腿”,必须拿出硬招实招,在真抓敢抓善抓常抓上下功夫。

牵牛要牵牛鼻子。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拦在领导干部纪律作风面前的一块绊脚石,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靶向发力,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庸懒散拖”等作风不实问题,擦亮探头,吹响监督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块绊脚石从领导干部身边搬开。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打通落实和执行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云南省文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张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