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最新!记者实地探访獐子岛:海底养殖透支,獐子岛已暂停播苗!

近期,獐子岛扇贝死亡事件备受关注。上市公司獐子岛,五年内三次发生虾夷扇贝存货“异常”事件,扇贝跑了、扇贝饿死了、扇贝的花样死亡,让外界对这个位于我国黄海北部的小岛充满了疑惑和猜测。近日,央视财经记者实地探访了獐子岛。据了解,獐子岛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长山群岛的最南端,地处北纬39度,水温适宜,养料丰富,是世界公认的适宜海产品生存的海域。但是,由于近年来扇贝频繁受灾,獐子岛扇贝捕捞船只也开始出现闲置变卖,据码头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停靠在岸的扇贝捕捞船只比前两年少了很多。

2

1

据了解,虾夷扇贝的养殖分为浮筏和底播两种,此次獐子岛集团大量死亡的扇贝主要是采取底播养殖。目前在长海县地区,虾夷扇贝浮筏养殖面积高达30余万亩,底播养殖面积近500万亩。专家认为目前养殖规模总量过大,局部超出养殖容量是扇贝频繁大面积死亡的一个原因。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养殖开始于1988年,1997 年公司底播虾夷扇贝规模就突破10万亩,之后獐子岛海洋牧场确权面积和扇贝底播面积快速扩张,到2011年前后,海洋牧场确权面积增加至300多万亩,而扇贝底播面积达到120万亩左右。从2014年开始,扇贝频繁出事,目前獐子岛已经准备放弃部分确权海域。 (来源:央视财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