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未来产业规模或超万亿,广东佛山瞄准安全产业风口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 │广东佛山报道

“刚刚在推介会上转了一圈,发现今年参展企业较去年更高质。”2019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下称“推介会”)参展商代表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11月20日—22日,主题为“凝聚产业力量,筑梦安全中国”的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办。3000多位国内外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大会,超3万人次参加同期举行的推介会等活动。

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开幕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 摄

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开幕式(《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摄)

一批重磅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近70亿元

11月20日上午,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南海区千灯湖畔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国新控股签订了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相关企业和园区正式成立了安全产业联盟并发起成立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联盟。同时,大会发布了《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白皮书》、《中国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2019汽车新四化安全趋势白皮书》等权威报告。

在2019年中国安全产业大会上,一批重磅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近70亿元,包括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项目、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物联网安全研究院项目、爆胎应急安全装置项目和ThinkSafer(思百危集团)本质安全研究院、DNV GL国际安全评级学院等项目落户南海区。

“我们是2018年来参加安全产业大会后开始与南海接触,大概三个月后就敲定了会在南海投资,”DNV GL(挪威船级社)大中国区安全解决方案总经理、大中国区国际安全评级学院院长李爽说,“南海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未来发展前景很好,虽然在安全产业发展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产业链比较完善,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

李爽所在的挪威船级社旗下思百危集团是从事本质安全研究的创新型国际公司,此次落户南海区丹灶镇后将与南海区在安全管理、研究等领域携手合作,共同开展安全技术研发及相关产业建设工作。双方将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设立两所安全科研机构,分别为国际安全评级学院及(南海)基地、本质安全研究院(南海)基地。

腾讯云的签约代表李向前则表示,落户南海区是双方作出的共同选择,需求端和供应端呈现出了高度的契合。他进一步谈到,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落户到南海区不仅仅是因为佛山市的整体制造业基础较好,更是由于南海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较旺盛,于是,经过几轮沟通后双方就达成了共识。

腾讯云的签约代表李向前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 摄

腾讯云的签约代表李向前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摄)

一个又一个项目加速落地背后,是南海聚集起的安全产业企业集群。目前,南海区正致力打造涵盖生产、研发、会展、商贸、教育、培训、平台建设及其他相关服务的安全产业体系。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40亿元,年增长率近40%。

大会首推互动体验及实训区,寓教于乐教你如何自救

同期举办的推介会上,共设置安全工厂、安全城市、安全出行、安全服务四个企业展区,展出面积3.2万平方米,超过去年推介会展览面积的3倍,参展企业包括海康威视、大疆、东华软件、挪威船级社等境内外龙头企业。

2019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外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 摄

2019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外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摄)

推介会参展商代表沈迎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自2018年以来,国家层面上,公共安全产业领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安全产业无论是从解决城市安全问题还是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来讲,我认为都是很有前景的。”沈迎春是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辰安科技”)西部大区的总裁,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推介会。

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大区总裁沈迎春在推介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 摄

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大区总裁沈迎春在推介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摄)

推介会首推的“互动体验及实训区”是本届中国安全产业大会的一大亮点,借助VR技术,该区域设置了地震体验馆、台风体验馆、坠物体验台等互动体验设施,让观众通过实训演练、情景体验等形式学习安全知识。

“我们的产品以互动体验为主,可以让你体验到当危险来临时你做出错误举动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当然,也会提示你该如何自救。”推介会参展商广州全影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刘良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了现场的几款互动体验设备。他还提到,公司与一些学校有合作,第二天就要带上设备去当地的一所学校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推介会互动体验及实训区体验设备之一 可沉浸式进行交通法规学习《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 摄

推介会互动体验及实训区体验设备之一 可沉浸式进行交通法规学习(《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在11月21日举行的子论坛“2019公共安全科技创新高峰会”上表示,除了技术和管理,安全文化同样重要,“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白金救援10分钟、黄金救援1小时’,那么我认为在这个白金十分钟,救援的主力军其实应该是灾害事故现场周围的民众,因此,民众的自救和互救在突发事件当中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他认为,民众的安全素质需要提升,需要从安全知识、安全能力、安全理念出发来形成安全习惯。

范维澄进一步解释,安全文化不是印一个小册子、贴一张海报这样简单的事,要充分利用现在的高科技来创造各种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和产品,在实际体验当中,无形地增强体验者的安全自救能力和安全理念,而这些也是需要安全产业提供很多技术装备来实现的,服务类的培训本身也是安全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瞄准超万亿风口,佛山先行先试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中多次提及“安全”,涉及“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金融系统安全”、“能源安全”等重要概念,反映出国家对于大湾区安全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核心城市,已在安全产业发展上先行一步,而南海区或将成为中国发展安全产业的高地。

早在2015年,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开始引进优质安防企业。随后,专注于动态人脸识别的宏乾科技、工业互联网安全企业天泽腾龙、汽车安全检测企业康士柏实业等超60家智能安全公司纷纷落户丹灶,该镇安全产业集群日趋壮大。

“有了产业,就能吸引人才、服务、金融等资源流入。”丹灶镇委委员、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冼增强介绍,目前,丹灶镇已经吸引了国家安全产业联盟、南海区有为安全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等10多个重大安全平台进驻。

在推介会上,记者注意到了佛山馆内的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下称“永久会址”)建筑沙盘,大约一年后,这一永久会址就将从沙盘化为实体。

推介会展馆内的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建筑沙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 摄

推介会展馆内的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建筑沙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摄)

据悉,该永久会址位于南海区大沥镇的南海国际会展中心,总投资约26.8亿元,占地面积74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是以安全产业为主题的集会议展览、企业总部、产业孵化、商务配套于一体的会展中心。

永久会址落户背后,是正在发展风口的安全产业。据赛迪智库安全产业所发布的《中国安全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我国安全产业总产值达到8898亿元,预计2019年安全产业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产业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接下来,南海将会继续把安全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不断完善安全产业上下游链条,汇聚安全产业发展合力,希望借助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让更多安全产业的目光聚焦到南海,更多安全产业的项目落地到南海,使南海成为中国发展安全产业的高地。”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