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收取"照相费"、索要"制图费"、延误办退休证,这些"小事"真不小

近期,各地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重心下沉、力量下移,深入基层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深挖彻查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认真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

巡察发现线索 民政所违规向群众收取“照相费”问题被查处

云南省石屏县把纠正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进村入户开展一线走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力求精准发现问题。

“您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您有什么问题要和我们反映吗?”一天,正在村里走访的石屏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黎正和看到一位村民满脸怒色地走来。

“我想反映一下,我们镇里的民政所在办理低保登记和老龄证时向我们收费,照相20块、复印1块。”村民不满地说。

办理低保登记和老龄证还要收取照相费?在对问题进行初步了解后,巡察组一行人立刻赶到村民反映的镇民政所进一步了解情况。

“我们也是按照领导要求做事的,具体的情况请你们去楼上办公室找我们领导了解。”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说。

当巡察组来到民政所负责人解某的办公室了解情况时,发现解某正在违规收取照相费。

“你们收取照相费、复印费,有依据吗?收到的钱是如何管理、使用的?”

“这个,纸张耗材也是要钱的嘛,也算是个惯例吧。”面对巡察组的询问,解某支支吾吾地辩解。

“没有依据就是违规收费,这是损害低保户和残疾户利益的行为!”巡察组当面指出。

随后,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进行研究,决定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在掌握了一系列问题线索后,巡察组将此问题移送至石屏县纪委监委。

县纪委监委收到该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经查,解某自2016年以来,在办理残疾证、低保证和老年证的过程中,私自决定对办证对象收取每人20元的照相费及每张1元的复印费,合计2354元,收取的费用由其安排工作人员以现金形式私自保管。解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撤销所长职务。

“解某违规收取的照相费、复印费数目虽然不大,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决不能任蝇贪蚁腐泛滥。今后,我们要继续强化巡察震慑效应,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专项工作组进驻乡镇 为农户要回100元“制图费”

浙江省磐安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组集中进驻乡镇,利剑直指群众身边的微权力、微腐败,紧盯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挥霍浪费等问题。

今年4月,磐安县纪委监委开启新一轮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行动,成立工作组进驻该县尚湖镇。工作组刚进驻,就收到了一封反映九和乡政府规划员、水管员胡正刚在尚湖镇为他人屋基定桩放样的举报件。工作组马上对这一线索进行核实,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这一行为不构成违纪。

工作组人员并没有就此放弃,兵分两路来到胡正刚就职的九河乡,一路走访群众,另一路查阅档案资料,了解近几年该乡新农村建设、农民建房等基本情况。

“胡规划员参加了中坑等村的工程测量和设计,收过钱。”“我们村老村改造批屋基时,他帮我们画过一份图纸,100元一份”……在与农户交流中得到的有关100元一份图纸的信息引起了工作组的注意。

原来,农村村民屋基审批过程中,需要一份屋基审批图,按照规定,该审批图由乡政府负责规划工作的人员免费提供。

这样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一定要查清楚、查到底、查出结果。工作组争分夺秒地查找外围证据,在此期间,胡正刚主动向磐安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

据调查,九和乡联桥村开始实施旧村改造时,联桥村向乡里上报了屋基审批资料,申请办理屋基审批。胡正刚负责资料先行审核,发现该村上报的资料缺少屋基审批图。

起了贪念的胡正刚没有按规定免费提供屋基审批图,而是向时任联桥村党支部书记老胡和村主任老王提出,自己可以帮忙绘制屋基审批图,但要按每户100元收费。虽然觉得不太对劲,但想到村里旧村改造和建房农户的规划审批都需要胡正刚审核签字,老胡和老王同意了胡正刚的要求。此后,胡正刚以同样方式,相继向毛竹溪、宿坑、登溪、南坑等村收取“制图费”共计4万元。

磐安县纪委监委给予胡正刚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查处该问题后,磐安县相关乡镇(街道)、部门就农村屋基审批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乱收费等问题开展自查,县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就规划员廉洁从业开展专题廉政教育。

从磐安县成立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行动工作组进驻各乡镇以来,已查处违纪违法人员202名,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5人。

“牵涉群众利益的事情,我们事事都要较真。要把群众反映突出的难事办顺心,把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做精细,把影响群众长远发展的大事干实在。” 磐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一年办不下来退休证的问题被解决

“我都来了六七趟了,每次都说没证,到底啥时候能办上啊?”今年3月,黑龙江省伊春市委深化作风整顿监督小组在原五营区(目前已并入丰林县)人社局监督检查中听到这样一句“牢骚”。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监督组意识到,“牢骚”的背后,很可能存在推诿扯皮、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

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大娘的情绪有些激动:“我退休都快一年了,退休证一直办不下来,每次都告诉我没有证办不了。没有退休证,公积金取不出来,医保也用不了,耽误老多事了。”

督察组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报告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由区纪委监委处理。区纪委监委成立了调查组,在初步调查核实后约谈了区人社局科员张某。

起初,张某仍然用“市人社局给的空证不够”这一理由搪塞,但当调查组拿出了市人社局向各区发放退休证的记录凭证时,张某终于道出了实情:“我说谎了,退休人员没有及时拿到退休证,不是因为人社局没给空证制发不了,而是由于我工作失职导致的。”

从2018年起,在张某负责对退休人员申请退休证进行登记和发放过程中,共有251人向区人社局申请办理退休证。但张某只对27人的信息进行了完整填录,其余224人的信息只填录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信息录入不完整导致退休证无法通过审核。张某也没有留下申请人的联系方式,无法通知申请人补充信息。手里办不了的证越压越多,当申请人前来询问办理事宜时,张某就以“没有证”为借口推诿。

区纪委监委给予张某政务警告处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同时,区纪委监委向区人社局发送了监察建议书,要求区人社局全面整顿机关干部作风,加强对履职行为的监督管理。

“基层干部直面群众、服务群众,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如果不严肃查处,就会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伊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麻昌义表示,必须对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