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飞机上患者导尿,救人医生获奖10万元,医院:德艺双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海南省人民医院消息,“肖占祥主任有品德、有技术、有胆识、有智慧、有魄力,是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11月21日,海南省人民医院决定授予肖占祥医生“德艺双馨风尚奖”,奖励人民币10万元。

11月19日,在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位老人突然发病,无法排尿,情况危急。海南省人民医院肖占祥医生格局现场条件制作简易穿刺导尿工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张红医生用嘴吸出老人约800ml尿液,帮助老人转危为安。

据肖占祥医生回忆,“当时卫生间的门敞开着,一名约70岁的老人在马桶上哀嚎,全身都是汗,表情十分痛苦”。经肖占祥和张红医生的初步判断,老人因前列腺肥大,加上长途旅行疲劳,膀胱收缩无力引起的急性尿潴留等。如果不及时处理,病人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出现休克甚至会危及生命。

肖占祥回忆,要把膀胱里的尿液通过干预排出只有两种方法,一用导尿管插入尿道,将尿液引流出来;或者是进行膀胱穿刺。但当时情况紧急,又在万米高空上,没有一项适用于导尿的医疗器材。

“飞机上仅能找到牛奶吸管、吸氧管,还有两个小注射器,但是管子都太粗,不能用来导尿。”肖占祥说道。“当时也是脑子一转,决定用5ml的注射器针头作为穿刺针,用吸氧管作为导流管,手工做一件穿刺导尿管”。

70岁的老人小腹胀得厉害,预估膀胱大致存有1000毫升的尿液。注射针头短又细,膀胱位置比较深,无法保证一定能穿刺到膀胱,如果穿刺失败后果不堪设想。“幸运的是,穿刺很顺利,直接就穿到膀胱,尿液就慢慢漏出来了。”针管过细加上膀胱收缩不力,导致尿液流到塑料中段就停滞了。

就在这时,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张红主任果断用嘴咬住导管外端,一口一口把尿液往外吸。肖占祥把握着针头的方向和深浅度,不断调整病人体位,以便尽可能让膀胱里的尿液排干净。经过37分钟,尿液吸出来了700-800毫升,最终老人的病情得到缓解,飞机降落后,老人被送医治疗。

编辑:杨琳


(网络编辑: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