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香港股市再大跌 | 港府预期全年GDP增速-1.3%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 | 北京报道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11月21日,香港股市再次遭遇大跌行情,恒生指数收报26466.88点,较昨日又下跌了1.6%。

而在港股全线暴跌的背后,是香港急速恶化的经济形势。

港股全线暴跌

仅仅反弹了两个交易日,港股昨日开始出现下跌行情。今日港股跌幅扩大,市场几近全线大跌,恒生指数早盘开盘即狂泻,盘中一度下跌了583点,跌幅达2.2%。截至午间收盘,港股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恒生指数跌超400点。晚间收盘,恒生指数报26466.88点,下跌1.6%。

1

从板块来看,港股12大行业板块除原材料板块微涨0.03%外,其它板块全线下跌,恒生资讯科技业领跌,下跌了273点,跌幅达2.42%;恒生工业下跌2%;恒生医疗保健业下跌1.85%。

2

恒指成份股也呈全线下跌,舜宇光学科技下跌4.18%,九龙仓置业下跌3.5%,中国人寿下跌2.42%。

3

今日港股个股中跌幅最大的雅高控股遭遇“脚踝斩”,暴跌了97.94%;卡森国际跌幅也超过90%。

4

香港本地地产股中,长实集团跌1.58%,九龙仓置业跌3.5%。

香港经济多项指标下滑明显,已确认进入技术性衰退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外交部驻港公署及香港特区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国会参议院于11月19日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11月2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干涉中国内政的法案就是废纸一张》,文章指出,无数事实证明,美国政客根本不关心香港民众的利益福祉和民主人权,他们居心叵测地破坏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手段卑劣地恐吓止暴制乱的正义人士、明目张胆地给暴徒“铺后路”,就是企图借香港乱局,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企图借香港问题趁火打劫,遏制中国发展,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此前,香港机场管理局公布的香港国际机场最新的航空交通数据显示,10月,香港国际机场客运量为 540 万人次,飞机起降量为34300 架次,分别同比减少13.0%、 6.1%;货运量跌至4.28万吨,同比减少5.5%。

这已经是香港国际机场今年以来月度运量的第三次下跌,三个月来的跌幅均超过双位数。

就在本月月中,香港特区政府曾再次下调全年GDP增速预期至-1.3%,香港可能在2009年后首次出现全年经济衰退。

在记者会上,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表示,从环比来看,香港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已经确认进入技术性衰退。香港本地社会事件令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受到重创,对经济造成极为严重的打击。

他指出,结束暴力及让社会恢复平静,对香港经济复苏至关重要。香港特区政府会密切监察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措施“撑企业、保就业”。

而本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布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19年7月至9月的2.9%上升至同年8月至10月的3.1%,就业不足率上涨0.2个百分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公开表示,由于越趋暴力的本地社会事件持续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失业率将面对更大的上升压力。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表示,“香港的社会和经济都需要喘息疗伤,需要重新上路的机会”——而这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合力制止暴力,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让工商百业正常经营。

编辑 | 陈惟杉

编审 | 郭   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