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大动作!1472亿!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设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北京报道

11月19日,中国中车(601766)的一则公告披露了中国在 “制造强国”方面的又一大动作。

中国中车公告,该公司参与了由财政部等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制造业转型基金公司”)。

制造业转型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472亿元,股份总数为1472亿股,每股面值1元。各股东均以人民币现金方式出资。各股东应当缴纳的首次认股金为各股东认购股份数额的5%。

又一支“大基金”诞生

中国中车公告称,作为该基金公司发起人股东,中国中车认购股份数额为50000万股,认股金为50000万元,按照制造业转型基金公司的缴付认股金通知书缴纳认股金,中国中车首次出资2500万元。

制造业转型基金公司参与方众多,除了财政部,中国中车披露的股东名单还包括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

为了推动制造业发展,国家此前已设立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该基金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牵头发起,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其他投资主体参与出资设立,是创新制造业领域投融资机制、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国家战略、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重大创新实践。目前,该基金二期也已经成立,规模达500亿元。

哪些领域是投资重点?

中国中车的公告披露,制造业转型基金公司采取财务投资兼战略投资的综合投资策略,将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投资。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在“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的演讲或许也可以为制造业转型基金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提供思路。

苗圩表示,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首先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要深化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改造。加快发展智能管理、智能生产和智能服务,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升级”,苗圩谈到。

“其次要抓好技术改造,”苗圩强调,“要顺应产业升级的方向,以智能、绿色、质量、安全等为重点,持续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的更新,加速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应用,加快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要鼓励地方设立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改造专项行动,不断提高传统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还要注重保持产业链的完整性,苗圩指出,“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是我国的重要优势,我们要积极引导大中小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紧密协作的产业生态,建设一批根植性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和改善市场预期,完善政策举措,引导产业在国内的发展。”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