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阿里巴巴携手亚洲开发银行 共建数字农业打造乡村振兴中国样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中国乡村振兴,将在数字农业、农村电商、农村物流、农村金融、农村环保、循环经济等领域展开合作。亚行看重的,是阿里多年来在中国农村搭建的科技、物流、金融等基础设施,比如阿里在全国搭建的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

亚行早有合作意向 引入阿里的技术和内容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旨在促进扶贫、农村发展以及绿色和包容性增长,这与亚行2030年战略和阿里巴巴农村发展战略的工作重点高度一致。”11月20日,在阿里巴巴与亚行签署促进乡村振兴谅解备忘录的仪式上,一位与会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上述签约现场,双方宣布将在数字农业、农村电商、农村物流、农村金融、农村环保、循环经济等领域进行合作,还将商定组织实施乡村振兴项目的具体合作形式并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据了解,双方早有合作意向。“之前亚行团队也与我们的阿里云、菜鸟、闲鱼、蚂蚁森林等业务部门均有接触。对方希望在此谅解备忘录的框架内容确定之后,未来可在更多的中国项目中引入阿里巴巴的技术和内容。”阿里巴巴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透露。

“阿里巴巴已建立起强大的线上平台,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例如电子商务、二手商品共享和回收、物流网络协调、环境服务的电子支付、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其他创新技术和金融支持。”亚行方面认为, 阿里巴巴在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和升级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乡村振兴的阿里经验到中国样本

刚刚过去的双11当天,阿里巴巴全平台农产品交易额超过74亿元,13个农产品销售过亿,全国707个贫困县的4548款农产品的销量获得大幅度增长。阿里巴巴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一数字背后是阿里巴巴坚持做农业的初心,用20年来对技术、数据的理解和金融能力的赋能,普惠每一位农民,让消费者的生活过得更好。

阿里巴巴一直被认为有促进中国乡村振兴的强烈愿景。今年10月,其成立了专门的助农机构——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集合了阿里系13个经济体,专注于中国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

双11农产品上行的显著增长,还得益于阿里巴巴在全国搭建的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这被外界评价为2019年阿里巴巴助农模式上的最大创新:打破中国传统零散乱的小农模式,建立规模化的数字农业基地;实现优质农货原产地直供,让消费者吃上更安全、更有品质的食品;借助高科技加持的供应链,帮农民提高种植、流通、销售各环节的效率。

“我们期待亚行的农业、环保等专业能力与阿里的数字技术能力完美结合,共同探索乡村振兴的数字引擎,打造乡村振兴的中国样本。”在11月20日阿里与亚行签署促进乡村振兴谅解备忘录现场,阿里巴巴合伙人、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说。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