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论坛成功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3日在珠海举行的全国高职电子信息类专业2019年学术年会上,“高职专业教学中的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圆桌论坛同步举办,论坛旨在汇聚上百位高职院校书记和校长的真知灼见,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思政课程焕发出更闪亮的光彩。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电子信息专委会盛鸿宇秘书长带领全场几百人一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人民日报薛贵峰主任、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曹建林教授、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教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校长李龙图教授、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总监孟源等来自高职院校和新闻媒体的专家们集聚一堂,围绕“高职专业教学中的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 这一热点和难点问题发表了观点、介绍了经验。

“高职专业教学中的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圆桌论坛现场

“高职专业教学中的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圆桌论坛现场

人民日报社薛贵峰主任表示,近年来一些高校的负面新闻严重影响教学秩序,也败坏学校声誉。高校应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们身处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学生面临学习、就业、成长等压力与困扰,高校老师应该致力于能让广大学生找到人生方向和精神力量。

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负责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曹建林教授认为,一线教师应该把学生的思想教育贯穿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之中,体现在纠正学生细微的不良行为习惯之中。不以小善而不为,不以小恶而为之。好习惯从细微处养成,好习惯在纠偏中养成。

刚从吐鲁番开展职教帮扶归来的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教授阐述了该校的“五个融入”:一是将工匠精神、科学思维和创新创造等职业素质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核心课程,建立以价值理念为主导的综合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形成协同育人的局面。二是融入1+X证书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专业设置改革等,全面筑牢思想承重墙。三是融入课堂实践,活化教育教学方法和实践,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四是融入校园文化、创建资源平台、文化素养提升工程等,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在思政教育中的融和与创造性的运用,使其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心理内化力。五是融入师生心灵,润物无声成常态引导专业课教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盛鸿宇秘书长带领全场几百人一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盛鸿宇秘书长带领全场几百人一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教授在总结发言时:首要是要对高校大思政格局进行整体设计;其次是以课程标准统领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据他介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试点工作中,由教务处牵头做好顶层设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各学院的辅导工作;同时选定1至2个学院全面开展试点工作,其他学院选择1至2门课程进行改革试验。在改革试验的基础上进行“课程思政”的示范课评选和推广工作。目前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完成“课程思政”的系统性构建。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校长李龙图教授介绍了他的“思政经”,一是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和职称晋升的第一标准;二是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工匠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职业素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双元培养广受社会欢迎的一线技术人才。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课程思政是要把学生的思想教育贯穿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之中,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实现“立德树人”育人效果最大化。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