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最大的汽车拆解公司年拆解能力可达20万辆

视频二维码1

ͼƬ15742028626801

(黄斌 摄)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黄斌) 广东惠州市交警部门最新统计,今年报废车数据共12685辆,大型汽车2718辆,小型汽车5431辆,摩托车4185辆,报废车辆通过拆解再加工,可以摇身变成铜、铁、铝等宝贵资源。11月19日,走进位于广东惠州平潭的惠州市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中心,直击报废车辆“变废为宝”全过程。

ͼƬ15742028630183

(黄斌 摄)

ͼƬ15742028627642

(黄斌 摄)

据悉,广东省两个示范拆解厂之一的惠州市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中心占地五万多平方米,投资两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拖车、汽车可回用零件再制造、环保项目投资、环保项目技术研发、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业务。该中心每年综合回收拆解能力可达20万辆。

走进拆解车间厂区内拆解后分类的汽车零部件堆积如山,还停放着从家用轿车到大巴等不同车型的待拆解车辆。

ͼƬ15742028631635

(黄斌 摄)

ͼƬ15742028631154

(黄斌 摄)

广东骏宏环保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无畏介绍说:对于报废车辆入厂里,首先会查看相关手续资料是否齐全,然后根据行车证进行比对,核实车辆信息,之后对车辆进行拍照、过磅。对报废汽车称重后,工作人员就开始对车辆进行预处理。

在处理过程中,严格落实环保措施。第一个环节就是把废机油、三元催化器、电池、安全气囊等危险废物拆取下来,送到危险品仓库保管。统一交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理单位处置。

随后,车辆会被送入报废车“手术室”——拆解车间,将报废汽车进行拆解。一辆完整的面包车,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被撕去外壳、切割成块。 汽车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五大“总成”将按废钢处理,车内可重复利用的材料将存放在仓库中,注明回收件再出售给相关企业或个人,将这些“破烂”变废为宝。

ͼƬ15742028632076

(黄斌 摄)

ͼƬ15742028632457

(黄斌 摄)

为了提高产业附加值,该中心还与当地中高职院校合作,成立产学研中心,对各类废旧车辆部件进行分类,制成工艺品或汽车可回用零件。据了解,车辆报废后浑身都是宝贝,车身里面的钢、铜、铝、塑料都能循环使用,再生循环使用率达90%以上。把报废机动车的各个部件拼接成工艺品延伸到市场再生利用。报废车辆达到或超过15年的机动车要每六个月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连续三次没有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将达到报废机动车标准。该市市民只要带齐相关资料,只须10多分钟就可以办理好所有报废手续。公司将每一辆报废机动车辆均建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档案和信息管理系统,如实记录回收、拆解处理环节的有关信息,并按照规定报送商务、车管等有关部门备案。

温馨提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商务、公安、环境保护、发展改革等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已注册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机动车使用年限及行驶里程参考,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各类机动车使用年限分别如下:

(一)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8年,中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10年,大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12年;(二)租赁载客汽车使用15年;(三)小型教练载客汽车使用10年,中型教练载客汽车使用12年,大型教练载客汽车使用15年;(四)公交客运汽车使用13年;(五)其他小、微型营运载客汽车使用10年,大、中型营运载客汽车使用15年;(六)专用校车使用15年;(七)大、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轿车除外)使用20年;(八)三轮汽车、装用单缸发动机的低速货车使用9年,其他载货汽车(包括半挂牵引车和全挂牵引车)使用15年;(九)有载货功能的专项作业车使用15年,无载货功能的专项作业车使用30年;(十)全挂车、危险品运输半挂车使用10年,集装箱半挂车20年,其他半挂车使用15年;(十一)正三轮摩托车使用12年,其他摩托车使用13年。对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纯电动汽车除外)和摩托车,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严于上述使用年限的规定,但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不得低于6年,正三轮摩托车不得低于10年,其他摩托车不得低于11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