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实地探访|长三角多地严查货车超载,钢材运费上涨高达6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 | 浙江、江苏报道

“无锡桥梁侧翻事故”之后,长三角地区交管部门开始进一步严查货车超载问题。与此同时,该地区的钢材运费也明显提高。

先简单回顾下无锡事故:10月10日,国道312无锡段锡港路上的跨桥桥面,因一辆装载热轧钢卷的货车严重超载,导致桥梁发生侧翻,并造成桥下正常行驶的车辆人员伤亡。

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现场   视觉中国

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现场 (视觉中国)

一个多月过去,《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地区的多个钢材物流集散地及钢贸市场发现,在交管部门的严查之下,特别是严格管理钢材吊装仓库、实行超载车辆责任倒查机制之后,绝大多数钢材仓库均拒绝为超载车辆装卸货物,此举从源头上遏制了运钢车辆超载现象。

一方面,钢卷运输车辆超载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另一方面,随着超载整治工作的深入,长三角地区钢材运费价格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

严管钢材吊装仓库,但仍有漏洞可钻

钢材运输车辆超载问题虽然屡禁不止,但并非无计可施。

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此前的相关采访中,长三角某钢材市场从业人员老余向记者坦言,由于钢材产品重量大,货物装卸只能在吊装仓库完成,所以,通过对吊装仓库进行严格管理,就可以有效打击钢材运输超载问题。

“比如重量高达30吨左右的热轧钢卷,基本只能用钢材仓库里的大型龙门吊才能吊装,其他机械设备,比如叉车,根本无法承受这样的重量。”老余说。

在老余所在的当地钢材物流老板中流传的一份材料显示,无锡高架侧翻事故后,上海某钢材运输库发出通知:“接交管部门通知,因运输钢材的重型半挂车辆严重超载,导致312国道无锡段高架坍塌断裂!此次事件影响之大,为历年来所罕见!为此即日起,所有前来2号库提货的车辆,只能装到该车行驶证上的核定重量,不许超载。”

浙江北部某钢材交易市场

浙江北部某钢材交易市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 | 摄)

11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浙江北部某钢材交易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市场严格按照核定载重量给运输车辆装载货物,不允许仓库工作人员为超载车辆提供装卸服务。

“如果超载车辆被交管部门抓住了,会倒查超载货物的吊装仓库,对我们仓库进行处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严管之下,还有钢材运输车辆在进行超载运输吗?

老余告诉记者,目前钢材运输车辆超载现象确实明显减少,但某些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的物流老板还在进行超载运输,钢材仓库的管理力度亟待加强。

管理的漏洞依然存在。“一些物流老板如果和仓库管龙门吊的人关系足够好,拿两个货车牌照去办两个提货单,再拿提货单去仓库装货,最后把两个车的装载量都装在一辆车上,这种现象并不能完全杜绝。”老余称,“只要装货的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事就能办成,但一旦被交管部门抓住,仓库要跟着一起被罚款。”

据他介绍,热轧钢卷体型大,外形特征明显,超载风险大,但其他一些钢材产品重量相对较小,外形以条状、块状为主,“不显眼,多装点货,外观上差别不大,还是存在超载空间。”

钢材运费明显上涨,仍有人抱侥幸心理

严查运钢车辆超载,随之而来的是钢材运费的明显上涨。

上海某钢贸商老吴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此前上海市内每吨钢材批量运输费用的开票价约25元,自10月以来严查超载之后,目前涨到了每吨约30元,运费价格涨幅约20%。

“我们从天津、山东等地长途进货的运费价格目前在每吨250元至280元之间,开票价要贵8个百分点,涨幅同样也在20%左右。”老吴说。

但是,实际上,很多钢贸商整体运费支出的涨幅远超20%。

以老吴11月初的一单买卖为例:一位老客户向老吴购买两卷热轧钢卷,由于运输量小,只能包车进行运输,老吴发现两卷钢材的运费支出较以前增长了60%。

“如果在这次整治超载之前,这两卷钢材我只要一辆车就能给客户送过去,费用2000元,但是现在抓超载抓得严,一辆车的核定载重量不到50吨,而两卷钢材重量大约60吨,必须分装到两辆车上才能确保不超载,每车的运费是1600元,两车运费就是3200元,比以前贵了1200元,这还是车主给我的‘友情价’。”老吴说,车子只要上路了,油费、过路费、司机工资、车辆损耗等开支就少不了,“基本的固定开支摆在那里,少不了的呀。”

那么,运费的上涨是否会导致下游用钢企业拿货价格的上涨?多位钢贸商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运输费用在钢材价格中占比很低,基本不影响钢材价格。

“现在钢材产品价格大多在每吨3700元至4000元,比较稳定,每吨钢材运费增加几元或者几十元,对钢材价格影响不大。”老吴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些钢贸商对超载运输问题仍抱有侥幸心理。

一位钢贸商表示,“钢材运输行业整治过很多次,出一次事故就要严查一阵子,等严查阶段过去,交管部门会放松一些。”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无锡事故中的运输车辆超载过于严重,“那些人胆子太大,敢装六七个卷,超载一百多吨,我们一般装两到三个卷,超载控制在50吨以内,不会出什么问题”。

抱有相似想法的人在钢材从业者中不在少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货车超载问题早已有之,要根除这一问题,除了需要各方齐抓共管、严格自律,更需要相关部门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否则,这个毛病会治了又犯,犯了又治,不断反复。”老余说。

编辑 | 陈栋栋

编审 | 郭   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