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湖南全省取缔P2P

“一刀切死,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湖南为何集中取缔P2P业务?湖南监管机构如何定性这次取缔行为?各大P2P平台业务陷入政策性暂停,又将如何化解兑付危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湖南取缔网贷机构的P2P业务进行了调查。

p59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湖南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1期)

P2P整治风声再紧。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湖南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取缔辖内全部网贷机构的P2P业务。

至此,湖南全省P2P业务 “全军覆没”。“一刀切死,也是没办法的办法。”10月22日,湖南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对湖南全省取缔P2P网贷业务如是感叹。

没过几天,山东省也出手了。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内容提及: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我们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湖南为何集中取缔P2P业务?湖南监管机构如何定性这次取缔行为?各大P2P平台业务陷入政策性暂停,又将如何化解兑付危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湖南取缔网贷机构的P2P业务进行了调查。

湖南取缔P2P业务酝酿已久

湖南金融监管局取缔全省P2P业务可谓酝酿已久。

2018年下半年开始,湖南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湖南省互金整治办”)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在内的相关专业人员,对照银保监会的“一个办法、三个指引”(注:“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资金存管、备案登记、信息披露三个配套制度),对P2P平台涉及的13条红线一一进行了核查。

2018年11月,湖南省互金整治办、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下称“湖南P2P网贷整治办”)联合发布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一批取缔类机构名单公告,其中包括广惠人、九华瑞银、都能贷等53家机构。

根据2019年10月16日的公告,经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湖南省互金整治办、湖南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

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2018年湖南金融监管局取缔的53家P2P网贷机构基本上为僵尸平台;而本次取缔的24家P2P平台大多是在运营的。

为何湖南会集中取缔P2P业务,有什么深层次原因?

对此,湖南金融监管局在公告中称,2016年以来,湖南省P2P网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湖南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

公告发布后,引起市场各方关注。10月18日,湖南省互金整治办相关人员对外表示,“取缔的24家P2P机构或多或少地有违法违规行为,最典型的比如自融。取缔P2P平台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所谓“自融”,是指利用具有关联关系的企业为自己或其他关联方进行融资。

10月22日,湖南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何平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政策层面,按照监管层‘一个办法、三个指引’要求,现在网贷行业几乎没一家平台可以达到要求,甚至全国也没有一家网贷平台可以达到政策要求。风险层面,在金融监管体系还不健全情况下,P2P平台性质和定位很难准确把握,加之P2P平台业务基于互联网,涉及投资者众多,金融监管制度、措施一旦不到位,就很容易出系统性风险,所以监管机构‘一刀切’是正常的。”

资本大佬此前已成功离场

湖南P2P市场遭遇“平地一声雷”,被取缔的24家P2P运营平台对此反应不一,截至10月24日,《中国经济周刊》梳理发现,大致分为四类:

第一类,湖湘贷、投信网、介贷网等网贷平台在微信、官网挂出了业务“政策性暂停并转型”的公告。

第二类,类似看看钱包、工程惠贷、中兴易贷等平台则选择良性退出网贷行业,这些平台都已提前发布退出方案,平稳退出P2P市场。

第三类,星火钱包、前途无忧等平台则对于落地政策采取“沉默”的态度,未发布公告进行正常信息披露。

第四类,58车贷、峰投网、利聚网等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早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还有建工E贷、惠富天下等多家平台早已暂停业务,官网已无法打开。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机构对于P2P的风险感知较早,大都于2018年陆续退出了P2P市场,成功躲过这次P2P行业“地震”。

2015年4月,由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新创投集团”)和湖南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湖南首个国资P2P平台“国金所”在湖南成功落地。

面对P2P行业的风险,2018年高新创投集团对旗下公司所投的P2P项目按下了“暂停”键——将所持有的湖南国金所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中航长城(湖南)物贸有限公司。

为切割与湖南国金所的关系,2018年4月,高新创投集团发布公告,“我集团及下属高新财富公司已与国金所公司没有任何股权及合作关系,国金所公司及其网贷平台发生的业务亦与我集团及高新财富公司没有关系……”

此外,此次被取缔的P2P平台也不乏互联网巨头曾参股的网贷平台。

“看看钱包”官网信息显示,该网贷平台于2016年11月22日成立,全称为湖南看看钱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姚劲波实际控制的天津五八金服有限公司通过参股湖南五八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曾间接参股“看看钱包”,一度成为该平台第二大股东方。企查查信息显示,参股之后,间接参股“看看钱包”的姚劲波又退出了该平台股东行列,时间不详。

10月22日,一位互联网金融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些资本大佬对P2P行业风险早就预判到了,他们对网贷业务背书带来的风险唯恐避之不及。”

湖南金融监管局:联合更多部门协助平台清偿不良债务

“由于突发政策性取缔文件,导致部分借款企业的还款意愿明显下降,债权催收工作难度增大……”10月21日,湖南国金所在《兑付公告》中把平台遭遇的困境向投资者和盘托出。

按照湖南国金所的兑付方案,将分为3个时间节点,于2019年11月15日、2020年2月15日进行一次性刚性兑付,以及剩下的所有标的将于2020年6月15日提前进行一次性刚性兑付。

10月21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湖南国金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周末将《兑付公告》交监管机构了,他们是认可的。我们不仅要对投资者负责,还要对监管层负责。我们也希望得到监管部门的支持,毕竟有政府的支持,我们债权催收工作会好开展一些。”

“投资收益肯定会受到影响,我们优先兑付借款人的本金,收益需要借款人本金全部兑付完成以后才考虑,收益这块无法保证投资者。”湖南国金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与湖南国金所不同的是,已经实现多轮融资的星火钱包在兑付问题上,还是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

星火钱包是湖南星投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服务产品,于2014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运营。平台于2016年、2017年实现两轮千万级融资,最新一笔千万级A+轮融资发生在2018年10月。

“虽然业务停止了,但投资者之前在公司平台购买的债权不受影响,逾期了我们催收,且收益会和本金一并打给投资者。合同是怎样约定的就按照最初合同执行。有些项目到期没有回款的,我们也会跟湖南金融监管局那边报备,帮我们去催收。”10月21日,记者以投资人身份电话咨询了星火钱包相关工作人员。

对于是否会配合P2P平台进行催收和资产处置,10月18日,湖南省互金整治办也对市场做了统一回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平台是纯粹的诈骗,则需移交公安;如果平台资金投资的是实体和产业,那么公司需制定相应的清退计划,我们也会联合更多部门协助平台清偿不良债务。比如,打击恶意逃废债,把P2P纳入征信系统,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p61


2019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