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2019 世界VR 产业大会在南昌举行

VR产业发展透视:拥抱 5G迎来复兴元年?

10月19日至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规模却更大,层次更高。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超700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企业,用行动释放信号:VR的复兴元年,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丨南昌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1期)

近两年,被公认是信息产业下一个风口的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下称VR)产业略显沉寂。即使在被称为是VR元年的2016年,VR产品的需求量也并未如市场预期的强劲。沉浸式头盔过于沉重、网络延时带来眩晕感、设备成本高昂……VR产业亟待更优的解决方案。2016年,以暴风影音为代表的多家VR公司出现裁员、融资困难等问题,行业从狂热回归理性,发展速度放缓,甚至有声音质疑“VR凉了”?

10月19日至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规模却更大,层次更高。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超700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企业,用行动释放信号:VR的复兴元年,来了。

p68会场外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I 摄

会场外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摄

p68 南昌市中院构建3D 诉讼服务中心场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I 摄

南昌市中院构建3D 诉讼服务中心场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摄

p69 VR 技术还原盛唐时的长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I 摄

VR技术还原盛唐时的长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摄

5G商用助力VR产业回暖

在4G时代,VR在传送和移动时给体验者带来的眩晕感,一直是阻碍消费者买单的一大难题。不过现在这个问题迎刃而解,5G时代来了!

5G有四大重要特点: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和VR、AR可谓是“天作之合”。“5G网络速率达到10GB,是4G的100倍,端到端时延低至20毫秒,网络效率可提高100倍。”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在会上举例。

对于VR产业而言,5G商用服务大幕正式开启无疑是个好消息。 10月31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2019年年底将开通13万个5G基站。

张立军认为,在5G加持下,VR有可能成为智能手机、电视以外的第三块屏幕,而相比手机和电视,VR也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真实的感受。

运营商们率先尝到了5G+VR的甜头。5G正式商用的当日,中国移动在全国首批50个城市正式开启5G商用,并全面实施“5G+”计划。

据报道,已经有江苏的客户成功办理了VR业务,并获赠VR头显设备,中国移动咪咕5G+VR正式步入应用阶段。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演讲中表示,随着5G商业部署,电信运营商即将启动5G规模化建设,两者将相互促进,推动VR走出产业低谷,2019年将是产业复兴的元年。

除了5G的助力,VR、AR技术自身也在迭代升级,沉浸显示、渲染处理、内容制作、网络传输、感知交互等五大相关技术领域难点被逐一攻克,新型终端产品不断推新,用户体验得到质的提升,进入体验“舒适阶段”。

“这个VR眼镜可以调节度数!”在与大会同期举办的2019 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上,观众李明(化名)戴上华为VR Glass 后惊喜地发现,和以往沉重的VR头盔不同,这款眼镜仅重 166g,镜腿可折叠收纳,厚度仅为26.6mm,镜片可以进行0~700°范围内的近视调节,而售价相比之前动辄上万的设备更加亲民,为2999元。

游戏是用户最愿意体验VR的应用场景之一,升级改良后的VR设备,将用户变成更深度的游戏参与者,将沉浸式体验带入更高层次。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19年VR游戏市场将增长75%,到2023年每年将有超过10亿人次访问安装VR设备的消费场所,VR将进一步变革互动娱乐产业。

2019年VR产业全球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

随着VR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VR+医疗、VR+教育、VR+工业等等,都让VR产业的未来充满无限想象。多位从业者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虚拟现实打造的是一种未来生活方式,更多的要依托科学技术,这种探索不会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停滞不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介绍,随着VR产业生态不断完善,硬件、软件、服务融合的盈利商业模式不断成熟,预计2019年VR产业全球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

其中,中国VR产业市场规模正在持续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5.8亿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52.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2.8%。

“中国是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最活跃、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产业发展呈现研发制造体系基本形成、用户体验大幅改善、应用资源不断丰富、融合创新步伐加快等特点。”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9 世界VR 产业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据了解,工信部2019年1月公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要进入全球前列。

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副总裁刘松称,“目前中国有全球70%头戴式显示设备制造能力。同时,中国和美国过去10年借助智能手机,变成两个数字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中国的人口潜力和消费潜力,还有可能创造更多的奇迹”。

南昌全力打造世界级VR中心

作为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城市的南昌,2019年也有了“新梦想”。

今年8月,《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公布。规划提出,到2023年,打造形成“南昌世界级VR中心”、产值过千亿的总体目标,将南昌打造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中心和虚拟现实产城融合示范高地。

为此,南昌一直在努力。2018年首届VR产业大会成功举办以后,南昌作为VR产业的排头兵,为打造产业高地动作频频。

这一年,南昌市VR产业平台不断提升。VR产业基地“四大中心”“四大平台”全面完成改造提升,南昌VR标准检测平台成为全国首个获得行业资质认定证书的检测机构,展示中心采用先进“AR全息成像”技术,实现裸眼可视化动态展现。

VR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97亿元、增幅达到20.7%,规模居全国前10,利润总额增长49.4%。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2573.8亿元,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一,利润总额111.1亿元,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VR产业集群势头加速。去年大会期间签约154个项目,注册率超过90%,开工率和投产率均超过80%。南昌现有VR注册企业100多家,南昌VR产业基地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家、国内500强企业2家、行业龙头企业3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

努力之下,南昌市也交出了颇为满意的答卷。今年前三季度南昌VR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2亿元,同比增长130%,全年有望突破100亿元,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时任南昌市市长的郭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曾表示,南昌虽然起步很早,打响了全球VR产业发展“第一枪”,但产业结构依然不健全,产业链条不完整,总体产业规模小、创新氛围不足、产业平台匮乏,缺乏大型龙头企业。

如今,南昌迎来重量级别的行业大佬。在此届大会期间,共签约项目104个,其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个、投资合作项目96个,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652.56亿元。其中,江西省政府与教育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在开幕式上签约,世界500强高通公司也正式落户。

当然,江西省给出的政策红利也着实丰厚。

10月3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召开《进一步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共发布7个方面共33条政策。

其中,对于产值首次超过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的虚拟现实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对于首次入选的江西省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种子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潜在瞪羚企业分别给予4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并购境外或省外科技型企业,分别按并购额10%和5%给予一次性补助等等,“真金白银”地支持VR产业发展。

多重政策利好支持之下,南昌能否如期打造“世界级VR中心”,值得期待。


2019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谢玮  编审:张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