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从直播带货到自播带客 口碑饿了么上线商家自播打造网红手艺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淘宝直播有毒呀!不小心就会种下一片草原。”今年天猫双11,直播带货成为了一大热点。来自阿里巴巴的官方数据显示,淘宝直播带来的成交接近200亿元,超过10个直播间的引导成交过亿元。

除了李佳琦、薇娅等网红帮助商家“直播带货”,首次推出的“手艺人直播”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商家在这里可以靠展示手艺和独门绝活“自播带客”,不仅获得流量,吸引新用户,甚至还能把自己播成新网红。

就在今年天猫双11前夕,口碑饿了么宣布,率先在本地生活行业上线“商家自播”,并推出首个“手艺直播”频道。今年天猫双11期间,口碑、饿了么、淘宝、支付宝通过“手艺直播”频道,联手推出了100多场手艺人直播,覆盖了本地生活吃喝玩乐各个行业的数百万商户,这种新方式也正在成为本地生活商家们的数字化新工具。

直播x本地生活 此处的火花有点大

让你对着屏幕直流口水的可能不只是《舌尖上的中国》,也可能是直播中街头制作传统糕点的老师傅;在你从未见过的餐厅后厨,厨师会在直播中毫不吝啬地教你调出“秘制”辣椒酱;理发师、瑜伽教练、宠物美容师则直播中展现独门绝技和精湛手艺;还有蛋雕、竹编、皮雕、油纸伞等“非遗”工匠,让你直观感受传统手艺人的匠心和坚持。

通过直播,越来越多的手艺人可以走到台前,“为自己代言”。直播不仅能让劳动者靠手艺“吃饭”,带来大量粉丝和新客,还能够凭手艺真正成为这个时代的耀眼明星。

而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弹幕,与商家高效交流。以最常见的宠物美容来说,以往在没有直播时,消费者只能通过店家上传的几张图片,去感知宠物美容后的最终效果,但对美容过程可能毫不了解。

而通过直播,消费者可以看到商家服务的全过程,宠物美容师的手法、技术和服务质量,都一目了然。除了主人,宠物在洗澡美容过程中,萌萌可爱的各种反应和举动,也吸引了很多宠物爱好者们追看。

此外,天猫双11还推出了专属卡券、直播、手艺人榜单、个人作品集等全新玩法,比如,消费者可在美容美发等多行业的店铺页内以及专项榜单等入口,直接查询到海量手艺人的个人作品集和历史用户评价。

目前,已经有包括宠物按摩、推拿等各类手艺人预订服务功能在近300个城市陆续上线,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预订手艺人的服务时间,做到服务消费的所见即所得,而部分闲时预订还可享受额外的超值优惠。

与此同时,口碑饿了么还将打造各路手艺人比拼技艺的大舞台,帮助更多优质手艺人走向台前。比如近日举办的首届王牌造型师大赛决出的美发届“超级王牌手艺人”,会成为平台签约专属内容达人。

直播和本地生活消费市场产生了很特别的化学反应,这是一种全新的直播内容和形态。

“这种新形态,能让有洞见的手艺人,成为平台的KOL,丰富内容池,让用户对直播有了新的理解维度与审美。而平台所做的,就是让这些手艺人,能够价值最大化,真正凭手艺吃饭,靠手艺活下去,且活得好。”口碑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地生活以人为核心 直播成商家数字化新工具

相对于零售商家,本地生活商户的数字化程度还比较低,仍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但他们也有非常强烈的数字化运营意愿。口碑饿了么一直致力于为本地生活商家提供数字化工具,助力他们实现数字化。而直播从本质上也是一种重要的数字化运营工具。

根据口碑饿了么最新发布的《2019 本地生活服务行业中小商户发展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商家们希望加入到直播大潮中来,通过直播来分享自己的手艺,提升知名度。

另据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调研数据显示,不论是中小商户还是非中小商户,都有90%左右考虑过用直播等形式推广或卖货,70%左右希望通过直播提升知名度。

在商品零售领域,直播的快速兴起和普及,让其成为当前最为有效的消费驱动工具之一。这一成功经验对于本地生活商家当然非常具有吸引力。而且看得见、易交流的直播,也可以帮助生活服务行业的消费回归到服务品质本身。直播让服务品质“看得见”,加强消费者与服务提供者交流,也提升了手艺人群体社会经济地位。

此次天猫双11,手艺直播带动的销售记录一再被打破,也证明“手艺人”的价值愈发凸显。这意味着,手艺人直播虽然刚刚开始试水,但其背后新服务规则已经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直播这一新工具之所以广受消费者和商家的青睐,正是因为它给消费者带来了与以往不同的体验。

来自口碑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平台用户在检索本地生活服务消费时,愈发青睐用寻找“手艺人”取代寻找“店”进行搜索,并以提前预约的方式进行消费。其中,美发师、美甲师和宠物美容师成为月均环比增幅前三位职业,增幅均超过100%。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新的数字化工具,会鼓励和推动有越来越多的手艺人成为知识型、分享型主播,他们不以带货为目的,而是分享自己的手艺心得,收获行业及社会尊重。

“通过互联网平台以及直播等新技术的传播,服务者的手艺价值被不断放大,他们本身也会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和认可,这无疑能有效改变认同感低等行业普遍问题,帮助从业者提高工作积极性,推动服务行业持续进步。通过线下商户(手艺人)自播,能够让‘手艺’获得社会更多认可与尊重,让用户愿意为手艺买单。”亚洲发型师协会创始人赵劲松表示。

“未来的本地生活,是以人为核心的。”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在数字化升级的持续推进下,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变革已正式开始,传统的流量模式会逐渐被市场所抛弃,未来所有的从业者都能凭手艺吃饭。

“手艺人项目的推出,正是希望让消费者获得真正精准、便捷、涵盖全类型的生活服务新体验,更重要的是让经营者真正靠手艺而不是流量赚钱。”王磊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