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19.11.1—2019.11.15)

本期热点公司有贵州茅台、奇瑞汽车、字节跳动、滴滴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1期)

北京市属国企重组步伐加快,四家建筑国企宣布合并重组

11月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4家市管企业重组大会,北京4家建筑国企宣布合并重组。

其中,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合并重组,将北京住总集团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北京城建集团,并由北京城建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

合并重组以后,新的北京城建集团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营业收入接近1200亿元,利润总额近50亿元,在全国建筑业当中的排名会提升至第11位,上升6位。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市政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将市政路桥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至北京建工集团,由北京建工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

北京市属国企的重组在今年进程加快。年初,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3月7日,北京市国资委决定对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3月14日,又宣布了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重组。

从今年宣布的重组案例来看,北京接下来还会继续有国企整合。

贵州茅台:要研究区块链技术对茅台的影响

近日,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主持召开会议。会上,李保芳就区块链技术对茅台的影响研究等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现在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度迅速升温,茅台也应增强政治和技术敏感性,研究区块链技术究竟会对茅台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尽快提交研究报告。

奇瑞汽车混改迈出关键一步,金主最快本月浮出水面

11月8日,奇瑞汽车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增资扩股的公告信息突然更新为“已结束”,这意味着已经有至少一家合格的投标人摘牌。此前曾披露有两家公司交付了意向金,分别为腾兴长三角(海宁) 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 和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11月7日下午,“青岛五道口摘牌”的信息在该公司管理层中流传。内部人士称,“这件事已经进入执行阶段了,快的话这个月就会见分晓。”

字节跳动遭美国政府启动国家安全调查

11月3日,路透社援引不具名的知情人士报道称,美国政府已就字节跳动对该国社交媒体应用Musical.ly的收购启动了国家安全调查,审查此次外国收购的交易是否构成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TikTo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 在美国的代表表示:“虽然我们无法对正在进行的监管程序发表评论,但TikTok明确表示,我们没有比赢得美国用户和监管机构的信任更重要的优先事项,其中包括与国会合作,我们致力于这样做。”美国财政部暂时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滴滴回应拼车未成功不再享一口价:更好降低出行成本

11月4日,针对滴滴网约车未拼车成功乘客不再享受“一口价”一事,滴滴出行官方回应称,这一调整可以更好地实现拼车拼成分摊车费,降低出行成本。近期,滴滴对拼车计费规则作出调整,没有拼成功的用户需按照实时快车价格付费。滴滴表示,推出拼车的初衷是通过分享车内座位,从而降低用户的出行成本,降低车辆空驶率,提高出行效率。滴滴也将根据用户体验的反馈不断改进和优化。

软银2019年第二财季亏损7044亿日元,远超分析师平均预期

北京时间11月6日,软银集团发布的截至9月底第二财季报告显示,该公司运营亏损7044亿日元(约65亿美元),远超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308亿日元。由于投资估值下跌,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当季亏损9703亿日元。软银表示,第三季度计入了其在优步和WeWork等公司的投资相关的5379亿日元未实现亏损,其中仅WeWork的投资就亏损达4977亿日元。


2019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邹松霖  编审: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