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19.11.1—2019.11.15)

本期要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后续工作 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1期)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后续工作

1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经过7年艰苦努力,在近日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宣布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这标志着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是对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有力支持和有益补充,将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制度体制的国家间建立互利共赢的自贸安排树立良好示范,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产业升级和就业、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下一步,要推动各方尽快完成少量遗留问题磋商,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年内完成后续工作,同时推进相关改革。

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新增4个行业

11月6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 已于2019年8月27日第2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11年本目录同时废止。与上一版相比,新版目录从行业看,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工智能”“养老与托育服务”“家政”等4个行业,限制类删除“消防”行业,淘汰类新增“采矿”行业的相关条目。

商务部官员:预计2020年下半年,生猪市场供给开始增加

11月7日,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在国家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近期生猪补栏积极性明显提高,生产逐步回升,如非洲猪瘟疫情不出现反复,预计2020年下半年受非洲猪瘟影响恢复生产的生猪将开始增加市场供给,猪肉供给状况将有所改善。

证监会就创业板再融资新规征求意见:取消发行股票两年盈利条件

11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证监会就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办法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取消创业板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优化非公开发行的公开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调整定价锁定机制,由36个月和12个月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不受减持规则限制;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应急管理部:消防员干满12年退出的,政府负责安排工作

11月6日,国新办就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建设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兼教育训练司司长张福生表示,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综合表现,绝大多数消防员都能干到12年以上,部分还能逐级晋升为高级消防员。干满12年以后,退出消防队伍的,政府负责安排工作,本人如果不希望安排工作,可以拿到就业补助;高级消防员可以干到退休。


2019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邹松霖 编审: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