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联想杨元庆: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变革大幕开启 中国企业有机会领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数据智能驱动的这场产业变革大幕已经开启,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今年,联想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愿景——‘智能,为每一个可能’,就是要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智能化变革大潮中去。”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11月14日-15日举行的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 2019)上表示。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就在本月,联想刚刚庆祝了自己的35周岁生日。35年来,联想从北京中关村,一步步走到了全世界,逐渐成长为在全球180个市场服务10亿用户、年收入3500亿元人民币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那么,作为掌舵人,杨元庆是如何思考联想的未来呢?“数据智能将驱动行业转型、催化产业革命、推动社会文明进程。联想会坚定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致力于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杨元庆说。

从3S战略到“端-边-云-网-智”架构

过去,人们对联想的认知大多停留在PC和服务器上,这些业务确实为联想带来过许多的荣光时刻。但是未来呢?实际上,从2011年,联想就开始做智能化转型,但巨轮掉头和大象转身都是不容易的。

杨元庆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周刊》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坦承:“转型如果很轻松的话,就不是真正的转型了,转型一定是千难万难的,不脱层皮不可能达不到目的。”但他也表示,对联想的转型非常有信心。“原因一是联想的方向清晰,逻辑也越来越严谨;二是联想对于转型非常坚决,也有一定的方法论。”他说。

杨元庆接受媒体采访(孙冰摄)

杨元庆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摄)

事实上,在过去的3到4年时间里,联想制定了非常清晰的3S战略,即从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三个维度入手,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

“在3S战略基础上, 联想已经建立了‘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杨元庆表示。

杨元庆如是解释支撑3S战略的“端-边-云-网-智”的体系架构。“端”就是智能物联设备的终端,“边”是边缘计算,“云”是云计算,“网”是以5G为代表的数据传输的网络,“边-云-网”就构成了智能化的基础架构,而“智”就是行业智能的解决方案。

杨元庆表示联想已经建立了'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

杨元庆表示联想已经建立了'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

智能化千载难逢 中国企业有机会领跑

今天,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行业浪潮,无论是像微软、英特尔这样的全球科技巨头,还是国内的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争相担任各行各业“转型助力者”这个新角色。

“大家都在说智能化转型,但其实侧重面不一样,内涵也很不一样。因为大家的业务组成和属性不一样。”杨元庆如实表示联想的独特优势,“联想是推动智能化转型要素资产最齐全的一家公司,从物联网到基础架构,再到各种数据智能的IoT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全球很少有要素资产这么齐全的公司,同时还有一个战略,能够把所有的业务都组合起来。

据杨元庆介绍,从2016年起,联想就开始输出自身的智能化转型经验和技术,为其它企业的转型赋能。“现在我们已经在汽车、3C、能源等多个行业,为上百家大企业的客户提供了智能化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质增效,实现更精确的业务洞察和决策。”他说。

在杨元庆看来,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智能化转型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过去第三次浪潮中,行业基本都被欧美企业所垄断了,中国的企业再进去的机会已经很少了。但是现在智能化转型,不但需要一些要素资产,而且要有新的应用方案、智能化应用方案,这些都不是过去的老牌应用软件厂商所能提供的。

“我们和欧美现在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至少现在我们是不落后的。只要我们坚定地去推进,我相信未来这个行业中就会有我们的立足之地,我们中国就会在这些新的领域中成为领跑的国家之一,中国也会有更多领跑的企业。”杨元庆表示。

打造“个人智能大厦”

除了围绕社会、行业、企业层面的智能化转型助力,联想也在个人智能层面积极发力。

“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时代的到来,赋予个体更大程度的自由,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联想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怀于人、成就于人'的个人智能生态建设战略,建造属于个人用户的‘个人智能大厦’,让用户轻松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杨元庆说。

据杨元庆介绍,联想要打造的“个人智能大厦”,核心就是以人为中心的智能体验始于智能设备,建筑在智能设备与应用服务之上。因此,联想将围绕着四个关键要素,即智能设备(smart Device),设备协同引擎(cross-device Engine),智能家庭服务器(home Edge server)和应用服务(app/service Ecosystem),来打造以人为中心的个人智能体验(People-oriented smart experience),杨元庆将其简称为“d-e-e-e-P”。

当然,在此次“2019创新科技大会”上,也有令人惊艳的个人智能设备亮相: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和motorola razr折叠屏手机。同时,联想推出的全球首款5G电脑也将于明年第一季度上市。

联想发布motorola razr折叠屏手机

联想发布motorola razr折叠屏手机

motorola razr折叠屏手机:一代经典机型的智能回归

motorola razr折叠屏手机:一代经典机型的智能回归

杨元庆表示,“可折叠”这个概念不仅仅是把设备对折这么简单,它开启的是全新的人机互动方式,将会变革十多年来没有太大改变的设备形态,并全面刷新智能设备所连接的应用与服务的内容。

联想集团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

联想集团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

此外,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军宣布,联想集团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这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项目之后,联想最大的一项国家级体育项目赞助。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