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和平县秀河畲族村:催生基层党建新活力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方面,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长塘镇秀河畲族村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

该村是和平县少数民族村之一,2016年被精准识别为省定贫困村,主要以农业为主,全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48人,全村中共党员31人,村“两委”干部5人,贫困户28户77人。

2

近年来,秀河畲族村党支部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帮助指导下,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坚持以“抓党建、聚合力、谋发展、暖民心”为核心思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探索党的建设与各项建设深度融合共建模式,铸组织建设“经筋骨”、强队伍建设“神经元”、提民生建设“凝聚力”、培经济建设“精气神”、增文化建设“自信心”,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战斗力,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重大使命在每位党支部成员心中深深植根,真正把“党建+”加出特色、加出优势、加出生命力,探索出基层党建新模式,解密“发展密码”,焕发新活力,催生新动力。

秀河畲族村党支部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从5个方面探索“七彩畲乡”基层党建新模式:植根组织建设方面,注重发挥“头雁”效应,铸优“经筋骨”;植根队伍建设方面,设立党员责任区,建强“神经元”;植根民生建设方面,着力改善环境提升气质,强化团队“凝聚力”;植根经济建设方面,注重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发展“精气神”;植根文明建设方面,着力打造少数民族文化长廊,增强文化“自信心”。(黄斌 王军民)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