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京东云赋能滨州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山东报道

你心目中的智能城市是什么样子?

通过科技来赋能城市,生态融合升级的方式来推动城市智能化的进展,实现普惠便捷的民众生活,高效精准的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经济,绿色宜居的资源环境和智能可靠的基础设施。这是京东云对于数字经济城市的解释。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包括西安、滁州、宿迁等几十座城市与京东云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城市生态。

在山东滨州,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在建成,未来,京东云将与当地政府合作,搭建政务云,培育滨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致力于打造新型数字城市的滨州样板。

政务上云,群众跑一次腿办千件事

2017年,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共同签署了《互联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发展新经济、新产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全面发挥京东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利用京东电商产业综合优势与滨州市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推进滨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各界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助力滨州新旧动能转换。

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就建在这里。这是京东云在全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标最高等级标准设计,一期工程占地40亩,建筑面积3万平米,可容纳2000个机柜规模。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之一和京东云全国数据中心核心节点之一,同时作为黄河三角洲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相关产业云计算支撑中心、云服务业务承接中心。

“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目前土建进度已经完成90%,机电安装进度也达到了85%左右。”10月31日,京东云滨州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办公楼以及展厅进入精装修阶段,预计整体工程明年5月竣工。

据了解,目京东云在助力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招商平台建设、智慧教育云平台发展、互联网+政务、现代物流产业合作、企业上云助力企业转型、人才培养、“互联网+”特色产业活动等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京东与滨州合作以后在数字城市建设上跨出的重要一步。通过在滨州市设立独立的本地技术服务输出实体,打造滨州市城市云平台,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

“2017年之前,政务数据存在质量不高、共享难度大、汇总不及时等问题。各部门数据分散在各自封闭的平台上,得不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滨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戴福军表示。

滨州城市云计算平台建成后,作为市政府专属云平台,为智慧滨州城市建设,提供基础而高效稳定的的计算、存储、安全等IT资源与服务。据戴福军介绍,政务上云之后,有效提升了滨州市政府信息化水平及政务信息共享水平,为实现政务业务协同处理,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提高政务服务管理水平及民生服务水平,起到了助推作用。

滨州市大数据局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启动政务系统上云工作以来,累计上云51个委办局、81个单位、125个系统、487台云主机资源。投入高端硬件设备500余台,成本节约比达到70%,预计节省2000余万元费用。

现在在滨州,通过已启用的 “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仅用五分钟时间就可办出一张营业执照,29个部门584个事项均可在大厅完成业务受理服务,让公众和企业进“一个门”,跑“一个窗”,办“千件事”。

“目前,滨州政务数据全归集基本完成,全市所有委办局及区县,梳理117个业务系统,实现各部门相关信息资源的整合,并把大数据业务平台向区县延伸,共覆盖全市66个市直部门及10区县,极大地提升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能力。”戴福军说。

产业上云,数字转型打造滨州新动能

在滨州市内,处处可以见到 “富强滨州”的标语。“富强滨州”建设既需要经济总量的扩张,又需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旧动能转换。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广忠对记者表示,实现“富强滨州”,就要把滨州建设成一个科创之城、事业之城,未来之城。而科技的力量是滨州最渴盼、也是最短缺的。 

“近年来,滨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新能源新信息技术的建设。而京东的技术和云计算优势,正可以为滨州传统产业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王广忠说。

据王广忠介绍,合作以来,京东集团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优势,与滨州特色产业、区位及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赋能滨州传统产业,促进滨州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在多种技术服务的加持下,滨州高端装备产业优势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后劲十足。

今年9月,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揭牌。数字经济产业园是滨州开发区管委会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集聚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人才流。京东负责园区整体规划、运营,搭建园区营商环境及为入驻企业提供相应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商运营、产业招商、品牌打造、科技孵化等运营与资源支持。

眼下,搬入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企业正在加快完成“产业上云”的进程。据了解,“产业上云”后,京东云将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聚集等方面与滨州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依托滨州的传统产业和区位优势,以及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京东集团技术优势,赋能滨州传统产业升级,为滨州数字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

目前,已经有包括渤海活塞、东方地毯、山东百思得软件有限公司等20家左右实现系统上云。据京东云方面介绍,通过“产业上云”,可实现企业信息节约化建设,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滨州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据东方地毯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陈安介绍,自2017年与京东云开展合作以来,在京东云帮助下建立了云数据库、公司网宽带和云计划,通过这些服务,帮助企业更加方便快捷分析门店经营状况、订单流量等信息,节省了企业运营成本。此外,在京东云的技术加持下,在满足传统的订单加工以外,东方地毯正在为个性化定制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线上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选择,实现个性化需求,打造个性化定制。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原主任易宪容表示,滨州市与京东集团合作,为滨州市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技术、资源和服务支持。京东集团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优势,与滨州特色产业、区位及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赋能滨州传统产业,促进滨州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助力滨州新旧动能转换,为滨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