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银保监会回应中小银行风险状况 | 36家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对比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孙庭阳 陈惟杉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11月12日,银保监会举行通气会,多个部门负责人集中回应当前中小银行整体风险状况。

10月底、11月初,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先后出现储户集中前往银行兑现的情况,加之此前已有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问题银行被处置,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的风险状况颇受关注。

在通气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当前从整体来看,我国中小金融机构经营稳健,风险可控,各项经营和监管指标保持在合理空间,有些指标高于监管要求。”

城商行、农商行的流动性、资产质量情况如何?在A股、港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达36家,《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其最新公布的报告发现,多数银行资产质量都在提升。

银保监会澄清近期风险事件

11月6日,有大批储户集中前往营口沿海银行兑现,随后,营口市政府公告称,“请广大市民和储户放心,大家的钱在营口沿海银行是安全的,存取是自由的。”

对此,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在通气会上介绍说,最近营口沿海银行的风险事件由网络负面舆情引发,事件已经得到妥善处理,两名造谣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抓获,银行网点全面恢复营业。

刘荣表示,营口沿海银行各项经营指标均不错,特别是该行的流动性指标达到了150%,远远高于监管要求。不过他也称,这件事情表明,银行业是涉众敏感行业,监管要加强中小银行流动性管理,完善流动性风险的运行机制,守住风险底线。

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表示,伊川农商银行与营口沿海银行的事件高度相似。伊川农商行前董事长因为个人原因被采取了强制措施,但有不明真相的人进行谣言传播,舆论发酵之后,波及到了其他网点,集中提款事件给该行带来了冲击。

纪艳梅同时强调,个别网络媒体在报道伊川农商行集中取款事件时,过度夸大当前中小型银行健康状况问题,是不客观和片面的。

“长期以来,农村金融机构整体资金是很充裕的,流动性的指标是良好的。”纪艳梅强调,农商行在流动性方面有两个优势:一是资金来源稳定,农村网点和客户“两高一低”,存款占比高、储蓄存款占比高、同业负债占比低。这三个指标好于银行平均水平,相关部分机构的存款占比达到90%以上,同业负债低于10%,机构资金比较稳定,主要来源于储蓄存款。二是有效的行业互助机制,包括省联社对资金的调剂安排,也包括跨区域的应急流动性安排,这些都是单个机构发生风险时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

对于中小金融机构目前运行情况,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认为总体还是经营稳健、风险可控的,各项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有的指标甚至远高于监管要求。他强调,全国有4500多家银行,个别机构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积累了一些问题,有的与经济周期有关,有的与机构自身的经营治理存在缺陷有关。不过,这些机构规模比较小,风险暴露比较少,即便出现了风险也完全可控。

商业银行信息披露日渐完善

多数商业银行已经自觉开展信息披露。银监会要求,自2006年起,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按照《商业银行信息披露暂行办法》等法规的要求,以年度报告形式,对经营管理状况进行全面披露。该办法要求,披露内容包括财务会计报告、各类风险管理状况、公司治理信息及年度重大事项。并且,监管层要求,如果存在虚假披露、不按期披露或无充分理由回避披露等问题的城市商业银行,应及时纠正。现在,多数商业银行已经自觉开展了信息披露。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多数商业银行的官网上,都能找到年度报告。并且,准备上市的银行,对年报和半年报都参照上市公司的标准,信息披露比较充分。该研究员举例称,河北银行、大同银行、桂林银行、吉林银行、乌鲁木齐银行等,都能在官网显著位置找到年报。

据统计,在A股、港股上市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已达36家。除了定期报告,上市银行有重大事项时,也要发布临时公告,信息披露最充分,公众了解信息也最便利。

今年4月初,锦州银行延迟公布2018年报,银行解释称是需要额外时间提供审计师要求的信息。随后,引发舆论关切。其后,工商银行、中国信达、中国长城联袂入股锦州银行,银行管理层关键岗位人员发生变动,于今年8月底公布2018年报。年报显示,到今年上半年年末,不良贷款率6.88%,超过了“不应高于5%” 的监管要求。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较高

A股上市银行3季报已经公布完毕,港股正在公布期。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已公布3季报的A股、港股上市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有21家,不良贷款率(编者注:期末不良贷款余额÷期末客户贷款总额)比年初提升的有3家,均低于监管红线。有17家银行今年以来提高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编者注:期末贷款减值准备/期末不良贷款余额),增厚安全垫。

1

2

注:监管要求,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应高于120%-150%,不良贷款率应低于5% 。尚未公布3季报的银行,采用2019年6月数据,灰色显示。数据来源:wind

银保监会11月12日发布2019年银行业三季度监管数据后,华泰证券点评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资产质量监管趋严,部分有存量风险隐患的非上市城市商业银行风险出清加速,因此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整体有所抬升,但上市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向好态势明显。

编辑 | 谢   玮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