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那些离开微软回国的华人高管们 | 微软最高职位华人沈向洋离职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贺诗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11月14日凌晨,美国科技巨头微软公司传出重大人事变动消息,在该公司效力23年的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宣布离职。随后微软发言人披露,沈向洋将于2020年2月1日正式离开微软。

作为目前微软公司中级别最高的华人,也是所有美国科技巨头总部唯一的华人高管,沈向洋离任的消息在国内引发了更多的热议。

有媒体评论说,自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2016年9月离职之后,沈向洋成为了美国科技巨头总部唯一的华人高管。如今沈向洋宣布离职,同时越来越多的印度裔晋升高管,华人在硅谷职场的上升通道越来越窄。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印度和中国的科技行业完全不在同一级别。大量华裔技术人才可以选择回国创业或者加入国内企业,相比之下,印度裔技术人才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为硅谷巨头打工几乎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某种意义上来说,微软亦是高端科技人才的“黄埔军校”,诸多华人经过微软“洗礼”,最后都选择回到国内。沈向洋目前尚未公布自己的下一步动向,而陆奇、李开复、张亚勤这些更早离开微软的华人高管,大多选择了回到中国。

陆奇于2008年加入微软任执行副总裁,2016年从微软离职后,他加盟百度,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后从百度离职。

李开复于1998年加入微软,2000年担任微软全球副总裁,2005年离职并加盟谷歌。2009年,李开复宣布在北京创立创新工场,此后一直定居北京。

在微软工作16年的张亚勤曾任微软全球副总裁,2014年9月,张亚勤加盟百度公司任总裁,2019年,百度宣布张亚勤退休。

实际上,出身微软、此后在国内科技行业效力的“大佬”,远不止以上3人。腾讯、阿里巴巴、金山软件、小米等国内科技巨头企业,都有诸多来自微软“黄埔军校”的身影。

比如,与张亚勤一起创办微软亚洲工程院的张宏江和林斌先后离开微软,张宏江此后曾出任金山软件CEO,林斌则成为小米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总裁;前腾讯联席CTO熊明华曾是微软最资深的华人高级项目经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曾任微软亚洲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前联想全球首席科学家郭子华同样拥有微软背景。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