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天猫双11一日成交2684亿刷屏 但更应该关注的是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杭州报道

2684亿!11月11日24:00,第十一个天猫双11再次以刷新想象的成交额落幕,还留下一日产生物流订单12.92亿的全新世界纪录,这个数字是第一届天猫双11的4970倍。

今年的天猫双11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面前是要迈向的下一个十年。如果单纯只是为了一个个更大的数字,是无法支撑起无数人为之奋斗的梦想的。阿里巴巴为自己增加了一个新的“KPI”:绿色。

今年天猫双11是一个绿色的双11,它创造的最大奇迹不仅是2684亿元的成交额,更是全链路的绿色升级。从商家包装发货,到快递运输,再到送至消费者手中,最后包装也都能各归其位,各个环节都增加了“绿色”指标。

截至11月11日当天,已经有超2亿人次以多种形式参与“绿色双11”,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物流等环保行动,还有超过2000万人次加入成为了“绿色合伙人”。这些都让天猫双11不仅是一次商业基础设施的大练兵,更是一个绿色物流的集结场。绿色,正在成为双11的新奇迹。

一个纸箱的绿色旅程

天猫双11的落幕意味着第二场大戏也紧接开场,消费者买买买和商家卖卖卖之后,就到了物流快递送送送。在11月11日这24个小时之内,共计产生了12.92亿个快递包裹,这些包裹抵达消费者手中之后,剩下的快递纸箱都去哪儿了呢?

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中国的快递包裹量就超过了500亿,其中,差不多一半是用纸箱包装。过去,纸箱主要依靠社区回收,之后会回到纸浆厂,再重新制成纸箱。因为纸箱的回收价格较高,回收率还是很高的,很少直接废弃。但是,这已经是最好的方式了吗?

“毕竟这是大循环,其实,很多快递纸箱是能够直接再次使用的,有些复用3-5次都是没问题的。完全可以物尽其用之后,再进入大循环。”牛智敬说。

其实,早在2016年,菜鸟就率先发起“绿色行动”,其中,针对快递纸箱的“回箱计划”三年来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份(不含港澳台地区),每年可以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比如,过去你在天猫超市购物的包装纸箱,都是印刷统一的纸箱,但现在会有很多原箱发货的商品,不再二次包装,还有的用二次利用的纸箱。

“截至今年10月,我们已经联合‘四通一达’(即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和韵达快递)在全国铺设了3.5万多个绿色回收点,今年我们计划达到5万个。”牛智敬透露。

收效最好的是大学校园,菜鸟和快递公司的努力在大学引发“绿时尚”。有第三方机构调研发现,在高校菜鸟驿站,有近一半的纸箱和填充物(气泡纸、塑料等)都被重复利用,而情况较为复杂的居民小区也能够达到20%的复用率。消费者将纸箱送回或者取快递时留在菜鸟驿站,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比如支付宝积分和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

“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个双11,唤起公众的绿色意识。毕竟,绿色并不是一家或者几家公司能够实现的,需要所有人的参与。”牛智敬说。

今年天猫双11,菜鸟发起了“绿色双11”倡议。消费者打开手机淘宝,搜索“绿色双11”,点击就可以成为“双11绿色合伙人”。截至11月12日中午,已经有2000多万人次加入这一倡议,如果他们每人回收利用一个快递纸箱,就可以累计减少84万吨碳排放。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长。

其实,绿色没有那么遥远也并不复杂,从将快递纸箱放在回收箱以便他人再次使用,就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董事长一号工程” 有技术才能更绿色

马云曾经说:未来的快递,快只能保证不输,绿才能赢。每年天猫双11都是一场未来预演,所有曾经的不可想象,终将化作平常。如果中国的快递行业真的发展成为每天10亿件包裹,那么,绿色就是不得不认真去面对的问题。

绿色这件事,菜鸟不仅自己做,也在推动行业一起在做。实际上,对于快递公司来说,绿色不仅为公益而做,更是为了自身发展和解决成本问题。但以前各家快递公司做绿色还处在各自为战的状态,菜鸟成为了最重要的行业推手。

牛智敬表示,在菜鸟和快递公司的沟通中发现,他们对此的积极性非常高,绿色已经成为了四通一达的“董事长一号工程”。

“四通一达是五家不同的上市公司,两家在美国、三家在国内上市,他们的日均快递量能够占到整个中国的70%左右。平时,他们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对于绿色,大家能够统一行动,比如统一采购和铺设绿色回收箱,这件事真的是史无前例的。”牛智敬说。

但绿色的实现,并不仅仅只是一个意识的问题,最根本还是要靠技术创新来推动。公益和慈善是两码事,真正的公益一定要在商业上是能够持续的。

比如,之前商家发货不得不进行过度包装,因为他们担心人工暴力分拣会造成破损。而随着电子面单和自动化分拣的普及,快递包装也开始变得越来越“绿”,简约包装、原箱发货、既能减少包材消耗和减轻环保压力,又能为商家和物流企业减少成本。

再比如,菜鸟通过AI算法,帮助商家算出最优的装箱方式,多件商品如果摆放能够使用最小的纸箱和最少的填充物。这种算法一年“瘦身”2.9亿个包裹,减少“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现象,平均减少15%的包材使用;

据介绍,菜鸟的电子面单五年来,累计节约4000亿张纸,从过去的手写五联单变成两联单,2019年,菜鸟又对电子面单进行“大瘦身”,又缩小了一半。

当然,还有使用新能源车、可循环的帆布袋、可降解的塑胶袋等等。在通过技术创新改造快递业务的全流程,就让快递公司尝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甜头,通过更加绿色,收获了非常高的消费者好感度。

当然,双十一背后的绿色故事其实还有很多。蚂蚁森林、以旧换新、节能家电、环保商品、闲置交易……阿里巴巴希望倡导绿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毕竟,一个购物节,剁手买买买不是目的,理想生活才是。而阿里和菜鸟联合合作伙伴和用户一起,也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代表中国电商和物流行业的“绿色解决方案”,成为一张中国的“绿色名片”。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