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腾格里沙漠污染物为造纸黑液,生态环境部:问题属实,挂牌督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11月13日,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物”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公布,媒体反映的美利林区受污染问题属实,已对中卫市环境污染问题公开挂牌督办。

生态环境部称,经初步核查,污染物是1998年至2004年期间,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倾倒的造纸黑液。现场已发现12万平方米(180亩)区域范围内分布有14处点状、块状污染地块。

截至11月12日,共清挖固体废物64691吨袋,14个污染区块已有4个(约1.28万平方米)基本完成清挖工作。目前,正在对现场采集的粘稠状物质样品进行属性鉴别,最终结果待全部指标检测完成后确定。

生态环境部对中卫市环境污染问题公开挂牌督办,要求宁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督促中卫市人民政府要持续清污,科学处置;全面调查,严肃处理;举一反三,排查隐患。

 

 

微信图片1114_副本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近日,有媒体报道,腾格里沙漠边缘有大面积污染物出现,污染物为具有强烈刺鼻气味的黑色浓稠液体,受风沙影响散乱分布在黄沙中,并且已经下渗。据介绍,该地区紧邻着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离黄河可能十公里左右。

11月10日,中卫市人民政府网公布,生态环境部工作组11月9日已到达中卫调查中卫市美利林区部分区域遭造纸黑液污染问题。经调查,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在1998年至2004年期间由于没有黑液回收系统,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委托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处理,1998年到2002年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将一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

2002至2004年原宁夏美业集团有限公司陆续建成了两套黑液回收系统,期间由于黑液回收系统运行不稳定,也有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2004年之后利用黑液回收系统处置。2015年2月,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制浆生产线永久关闭,该公司再未产生过造纸黑液。

中卫市人民政府网还公布,中卫市生态环境局10月21日对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正式立案调查,中卫市和涉事企业正在全力整改。

11月11日,中卫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卫美利林业沙漠污染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于本月10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进问题整改,以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做好中卫美利林业沙漠污染问题整改工作。

编辑:杨琳


(网络编辑: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