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P2P已成明日黄花——违背常识的金融何以久命?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可真是个“青苔碧瓦堆”,骄横和疯狂过后还有几人安枕?

来自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的最新消息: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贷余额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行业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6个月下降。

这427家网贷公司能否存活下来?笔者认为,它们中绝大多数都将成为明日黄花。

有媒体报道称:管理层已经明确“坚定持续推进行业风险出清”的态度,将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机构良性退出或平稳转型作为重点,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维护各地经济金融和社会政治稳定。

资料显示:在2013年到2015年最高峰的时期,中国以P2P为主的各类互联网金融公司总计6600家,未偿付贷款余额1500亿元,参与人数超过5000万。但现在还在运营的网贷机构仅存427家,而且基本已处收缩状态。

笔者当年不仅是P2P的“坚定反对者”,也是激发全社会空转套利、推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互联网金融项目的“坚定反对者”。现在,眼看着一地鸡毛,为中国金融史上这次重大教训深感悲愤。不过,现在再说这件事,绝非幸灾乐祸,而是希望明确,一切违背金融基本常识的“金融创新”只能是昙花一现的恶作剧。

最近,媒体对网贷平台治理进展的报道比较多,从总体情况来看,中国大陆所有省级行政区域都在全域清理网贷平台,甚至有省份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网贷平台“零存在”。比如湖南省,其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告称,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再比如山东省,其地方金融监管局最近也发函称,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据了解,目前小平台基本命运就是退出,而大平台则呈借贷余额下降、出借人数下降、借款人数下降——所谓“三降”的特征。降幅多大?超过50%。

让金融坚持正规,让资金保持正轨,这是中国金融发展始终应当坚持的方向。混乱的金融市场必然造成混乱的金融机构争抢有限的金融资源,这是金融快速走向短期化、货币化、套利化的重要原因,也是庞氏骗局的关键。

11月10日重庆金融办传来消息:截至目前,该市没有一家机构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所有P2P网贷业务也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将对该市开展的P2P网贷业务予以取缔,任何机构未经许可不得开展P2P网贷业务。

如此示范之下,预计未来数月,出清P2P省份会呈爆发之势。2020年,P2P是否会在中国绝迹?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