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抓牢食品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河北省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多措并举抓牢食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2018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考核通报中,廊坊市位列A级。截止目前,全市90%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率达到58%;75%以上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等级达到良好以上。

规矩先行  积极推动标准体系建设

2019年,全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持续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建设,实施动态风险控制,实现生产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升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多次召开HACCP体系专题培训推进会,积极联合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进行详细讲解,解决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全市504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安全守法意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深化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特别是积极鼓励引导肉制品、白酒、植物油等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建立运行HACCP体系,贯彻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企业法人、质量负责人认真研判危害分析,确定关键控制点,坚决打赢风险管控,保障食品安全“战役”。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103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的HACCP体系认证工作。

提纲挈领  重点抓好交易市场整治

该局在对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进行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确定2019年整治提升的集中交易市场名单;对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市场开办者和入场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其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广泛宣传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的目的、意义、措施、重点、成效等,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参与整治提升、支持整治提升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指导、督促食市场开办者、入场经营者对照法律法规要求和整治提升评价验收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提升方案,明确整治措施,限时整改到位;结合市场实际,督促指导其优化市场卫生环境,完善设备设施,规范经营行为,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常态化管控机制,保障市场销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黑作坊”“黑加工”“无证从业”“三无”“过期”“腐败变质”等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大排查、大清理,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177人次,检查农贸市场59个次,食品经营主体4496家,罚没款70余万元;收缴查扣“三无”“劣质”“过期”食品321.4公斤。

重中之重  严保校园食品安全提升

在全市启动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创建工作:一是跟踪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进度,保障提升效果召开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调度会,按照提升目标,各县(市、区)监管部门汇报了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进度,介绍了创建工作经验,对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分析解决。对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明确各县(市、区)必须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质量安全提升任务。二是科学制定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提升标准,创建廊坊特色。为了把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创出廊坊特色,在省局制定的标准基础上增加了标准食堂要实施“五常”“4D”等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开设食品快检室两项标准要求。为保证两项新增标准顺利实施,组织各县(市、区)主管局长、科长和学校食堂负责人实地学习广阳区鸿顺楼“4D”厨房,全面了解“4D”厨房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管理效果;还采购15套食品快速检测试剂,免费发放给参与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标准食堂的学校,并对15所学校的快检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使其掌握基本的快检技术。同时,还发放了知识手册,印制了格式统一、内容规范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量化等级公示牌,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设施设备标识标牌等。三是专项加强校园食品安全质量知识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以《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由各县(市、区)组织,市局组织师资力量对全市学校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等进行培训。到目前为止全市共计组织学校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25次,培训1936人次,提高规范加工操作技能和餐饮安全知识水平,提升餐饮单位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为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打基础。同时,为了提升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水平,该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两项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 1823 家次、校外托管机构 825 家次,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主体1161个、食品集中交易市场91个,提出整改意见 856 条,责令限期整改 562 家;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问题“辣条”889袋、其他问题“五毛食品”2526袋,立案3起,责令停业整顿16家,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同心协力  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

一是精准帮扶企业,助推企业发展。积极承接北京外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推动“京津冀”食品产业协同发展。该局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市食检所和省、市专家对北京外迁食品企业进行帮扶,为北京外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主动提供监管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需要,加快运动营养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二是聚焦京津冀协同,提升监管合力。在北京市通州区召开“通武廊”协同监管打击食品欺诈行为工作研讨会,共同探讨在京津冀一体化大框架下,如何监管打击食品欺诈行为。三地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在食品欺诈界定、食品欺诈举报投诉办理和后续处置、机构改革对食品欺诈监管工作的提升和有待完善环节、食品欺诈执法中难点、如何开展跨区域协同监管等方面提出基层执法人员的想法。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