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多维度透视减税降费政策的效果与建议

1.税务人员深入洛阳海格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调研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税务人员深入洛阳海格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调研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文|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税务局 常灿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精准聚焦于发展实体经济、继续扩大就业和推动创新发展,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为检验减税降费政策的效果,瀍河回族区税务局选取了两个不同类别、不同规模的企业进行走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让企业受益,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2.瀍河回族区税务人员到洛阳天浩泰轨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瀍河回族区税务人员到洛阳天浩泰轨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一、减税降费政策的企业收益帐

(一)大型企业的收益账单

某大型建筑企业成立于1982年,主要经营公路、桥梁、隧道、市政工程及各类建设项目的土石方工程的施工,拥有特级资质和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共有员工1200余人。2019年1~9月,该企业在订单下降的情况下,减税降费直接收益近8000万元。

1、增值税改革对企业端影响明显

一是留抵退税受益感最强。2019年4月1日起,我国开始全面试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增量留抵税额允许在计算时全额退还。9月底,该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10378.4万元,增值税的留抵增量金额7218.6万元,进项税额的构成比例99.89%,应退还留抵税额4326.4万元,实际退还4326.4万元,实际退还留抵税额占全部留抵税额的41.7%,相当于预计年度利润总额的25%。该企业留抵退税额占全市10月份增量留抵退税总额的45%、占全省的11%,也是10月份全省第一家留抵退税。据反馈,该企业在同系统同规模100多家子公司中,是第一家收到留抵退税的子公司。

二是征管方式改革受益感次之。营改增以后统一了征管方式,简易计税项目分包扣除执行到位,实际税负2.4%,比原有3%大幅下降40%以上,实际减少增值税负担3400万元,年均减负1100万元。

3.开展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企业发展税企对话会

开展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企业发展税企对话会

三是税率下调的受益感缺失不影响企业实际的收益。2019年4月1日起,建筑业现行10%增值税税率降至9%,材料类税率从16%降至13%,但企业销售端、购进端的合同金额同比例下降。实际的影响是,2016年5月1日营改增以来,企业实际预缴增值税8703.4万元,退税后留抵余额6052万元,一般计税项目累计营业收入595793.1万元,这样计算的平均不含税税负为2.48%,比营业税含税税负3%降幅25%,实际减轻增值税负担约5000万元,年均减负1600万元。

四是其他政策影响也是真金白银。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该企业共享受这项优惠政策金额14.8万元。

2、个人所得税改革对员工影响大

2018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至每月5000元。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这是个人所得税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政策。根据该企业财务部门计算显示,2019年1~9月,个人所得税扣缴823.1万元,同比减少436.6万元,降幅为34.7%,有千余名员工受益。在工资薪金平均增长15%的情况下,个人所得税每月降幅都在30%以上。对于青年员工群体,感受更为明显,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员工急于购房或租房,依据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个人所得税每个月预计少缴200元左右,相当于公租房单套房屋价格的55%。

3、其他政策对企业影响较为适中

自2019年5月1日起,河南省将养老金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低为16%。该企业2019年5~9月数据显示,实际缴纳养老保险932万元,在原费率下应缴纳养老保险1106万元,少缴174万元,降幅15.7%。财税[2018]99号规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75%,该企业2019年所得税汇算清缴减少149.8万元,占应缴所得税的8.1%。

4.税务人员为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辅导留抵退税政策

税务人员为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辅导留抵退税政策

(二)小型企业的收益账单

某汽车4S店,主要经营轿车销售,共有员工28人,属于小微企业。2019年以来,该企业享受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方面减税降费政策的总收益为42.8万元,相当于企业利润总额的21.5%,在银行抽贷的压力下,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负债率。

1、小微企业政策影响最大

该企业2018年应纳税所得额119.16万元,符合小微企业标准中的“商业企业员工人数不超过80人”条件,但不符合“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条件。2019年,小微企业标准中资产总额扩大到5000万元、员工人数扩大到300人、应纳税所得额扩大到300万元,1~9月,企业利润总额199.02万元,其中的100万元适用5%的实际税率,99.02万元适用10%的实际税率,实际缴纳所得税14.9万元,减少34.85万元。

2、增值税的影响有限

随着增值税税率逐步下调至13%、职工国内运输服务的进项税额抵扣、建筑物进项税一次性扣除等政策的实施,2019年1~9月,该企业可比口径税负降低0.05%,减少增值税3.85万元。

3、个人所得税影响适中

2019年1~9月,该企业员工工资薪酬上涨17%,个人所得税累计扣缴2.18万元,同比减少4.08万元,平均每人增加可支配收入1457元。

(三)对企业影响的基本概述

此次减税降费一揽子政策的出台,在降低企业税负、增强企业现金流水平等方面的效果更加直接显著。税务机关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出配套服务措施,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也进一步提升。在面临全球贸易争端和融资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无论是对企业管理层还是企业员工,都产生了强烈的心理影响,他们对国家实力的认可和国家发展的信心更足,对企业自身发展更有信心。企业表示将把减税降费省下来的资金流用于提高员工绩效奖励、新项目拓展、科研开发、扩大招工、扩大产能等方面。

二、减税降费实施过程中伴随的若干问题

(一)组织收入的压力前所未有

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是今年税务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的同时,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减收,是税务部门当前组织收入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三个层次看:首先,从瀍河区增值税入库情况来看,10月份出现了历史性的负数。其次,1~10月,减税政策累计影响全口径收入14279万元、其中区级收入5166万元,涉及纳税人8272户,累计非出口类退税6971万元,同比1109万元增加5862万元、增长529%,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5293万元;增值税税率下降影响减少1521万元,土地增值税768万元,个人所得税4630万元,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415万元,企业所得税181万元,城建税163万元,印花税39万元,耕地占用税1173万元;降费政策累计影响662万元,涉及缴费人740户。最后,从全年情况看,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6大税种收入全面下降,减税额占总体税收收入的15%左右,预计全年税收减少1.6亿元左右,而地方人大通过的税收预算目标并未调整,组织收入压力巨大。

(二)税收政策的制定与现实存在脱节问题

一是建筑企业的增值税政策脱离实际。财税2016年36号文规定规定了增值税预缴多、差额大的,可以由总局通知省局,在一定时期暂停预缴增值税,但没有与之相配套的具体操作细则,政策落实难度较大。造成该政策难以执行,根本原因是该政策回避了一个长期存在的现实问题:一方面中央要求央企子(分)公司数量要大幅缩减,各地方严禁强制要求企业注册子(分)公司;另一方面,各地方依法维护税收权益、GDP核算主体,强制要求企业注册子(分)公司,导致企业的财务成本、内部审计压力徒增。以上述建筑企业为例,该企业预缴增值税高达8703.4万元,项目工期普遍较长,两年内无法抵缴完毕,也无法停止预缴,虽然企业实际税负相比营改增之前有明显下降,但如果按照传统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方式,建筑企业工期很长,不应当产生应缴增值税,建筑企业预缴增值税等于提前缴纳了增值税,但不预缴增值税,与营业税时代地方税收权益相比,存在重大退步,地方税收权益受到不合理的侵害。

二是留抵退税的政策导向与中央经济政策不完全一致。中央经济政策的重点方向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税收政策的方向同样应该是为实体经济减税。房地产企业在所有税种里几乎无法享受到优惠政策,只有在增值税留抵退税中,房地产企业出现“10月份一边预缴3%的增值税、同一时点又享受着留抵退税”的不正常现象,由于房地产企业预售时款项基本收清,而其巨额的应缴增值税集中在交房阶段,这样的时间差,只有房地产企业在全面享受。这些房地产企业的税收资金在资本市场上游荡,资金链一旦断裂,就会导致资本市场动荡和大量欠税的双重风险,这与中央经济政策的导向是背离的。

三是部分优惠政策门槛太高。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要求连续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增量留抵税额允许在计算时全额退还。截至2019年10月,瀍河区只有4家企业满足条件,大量企业因各种原因享受不到政策红利。

(三)减税降费政策自身难以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

一是增值税税率下调的传导效应有限。增值税税率下调后,销售端、购进端的合同金额同步下调,包括上述建筑企业、汽车销售企业等大部分实体经济产业,普遍反映受益很小。供给侧改革还未达到预期效果,价格刚性的贵金属、商品房、房屋租赁、培训机构、百货公司等行业在产业链中处于独特的支配地位,在增值税税率下调中受益最大。

二是企业获得感受制于内外部因素。受全球经济贸易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我国房价、土地、人工成本上升较快,很多传统产业的收入增长乏力、就业增长困难,部分原材料成本成倍增长,这些因素的影响比减税的数量级力度更大、更明显。虽然税务部门不遗余力开展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辅导,但一些宣传方式过于程式化,加之部分纳税人缺乏税收政策专业知识,对减税降费政策知晓程度不高,不同程度影响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三是仅靠减税降费政策还不足以解决社会负担问题。大量中小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有限,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随着减税降费的不断深入,税务部门的征管能力不断提升,一些规范化管理的大企业明显更加受益,而一些过去纳税规范性较弱的小企业,表面上看起来实际税负反而提高了。同时,瀍河社保费缴费人的户数不足企业和其他组织总数量的20%,大多数普通员工的住房、教育和医疗的负担较重,可支配收入仍然较低,从而对社保养老有抵触心理,主动要求企业将缴纳社保的钱直接用来作为工资发放。

三、提高减税降费政策现实效果的若干建议

一是研究推行减税政策的差别化改革举措。从实践来看,增值税税率逐步大幅下调,白酒、烟草等消费品终端行业、部分价格刚性的贵金属和金融行业以及房地产住宅和租赁行业,这些行业的增值税减税收益会拉大与其他行业员工的收入水平。建议政策明确这些行业不得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树立鲜明的人才培养、投资、发展导向。同时,提高白酒、烟草等行业消费税税率,进一步加快增值税税率并档步伐。根据物价变动,尤其是影响青年群体的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专门针对35岁以下青年,将个人所得税5000元的基本扣除标准提高到10000元,切实提高青年群体创业、立业、成家、养家的信心。通过差别化改革,减轻财政压力,树立实体经济减税的导向。

二是在回应现实合理关切的基础上完善建筑业增值税征管体制。根据2019年10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加快研究建筑企业超额预缴增值税等税收负担问题,坚持注册地统一核算、统一开具发票的既有法理,回应施工地税收权益和GDP核算权益,对简易计税项目保持政策不变,一律将一般计税项目2%的预缴增值税下调到1.5%,切实降低建筑业增值税税负。对已经施工的存量一般计税项目,将就地预缴增值税计入“留抵税额”项下,列入增量留抵退税额指标中,与留抵税额退税分担机制保持一致;对新施工的一般计税项目,施工地项目独立产生的销项税发票上均有项目地址和项目名称,通过完善金三申报流程,使企业可以在施工地申报项目独立的销售收入、销项税和进项税,施工地不分担企业共有的进项税。通过保障施工地税收权益的税收政策及征管措施,确保建筑企业不被强制的到处注册子(分)公司。

三是提高减税政策宣传的数据分析水平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优化金三系统,解决基层税务部门优化服务中面临的软件梗阻问题。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全面加大减税实效的宣传力度,发布典型企业实际测算税负的分析报告或新闻通讯,增强减税效果的讲故事水平。对大厅、分局等一线税务人员强化政策培训,对企业开展更加全面、立体的“一对一”政策辅导,使企业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总体影响力。

四是强化综合治理对减税降费政策现实效果的促进作用。一是政府要进一步改革财政分配体制,强化地方政府预算支出约束,促进预算目标更加合理。加大住房市场、教育体制、医疗三大民生领域的改革治理力度,加快供给侧改革步伐,使税率下调的传导效应更好的受益于实体经济。推广已经试点的工会工资谈判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可支配收入,为扩大社保覆盖面奠定物质基础。二是企业要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推行企业财务人员信用评价机制,每半年为员工发放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增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人的荣誉感。三是税务部门要强化税收风险管理,提高对骗取减税退税、偷税的打击能力,扎实提升征管水平和收入质量,为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保驾护航,确保瀍河区税收收入高质量可持续增长。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