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买买买现场:“中国速度真是fast! ”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进博会现场报道

“我们去年在展台搭了一个烧烤摊,展示如何烹饪澳大利亚牛肉,结果排起了长队。今年我们不仅带来了更好的牛肉还有红酒和鲜美的水果,相信一定会受到欢迎。”澳大利亚科尔斯集团出口部总经理威尔·马尔霍兰表示。

当第二届进博会以更加盛大的规模、更加靓丽的姿态、更加开放的形象、更为丰富的展出、更为鲜明的特色、更具多样的风格,展示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人气也更加火爆。

据了解,在本次进博会上,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0万人,境外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已超过7000人。本次进博会是全球买家的盛大聚会,采购商们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开展精准采购,进博会“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影响力展露无遗。

外国参展商与中国客户讨论合约细节

外国参展商与中国客户讨论合约细节(《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摄)

“中国速度真是fast”

“中国速度真是fast! ”来自塞尔维亚的参展商米兰·纳斯蒂奇抑制不住兴奋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他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第一次他就满载而归。这次来,第一天仅仅在10分钟内就找到合作伙伴签约,让他感觉到幸福再一次降临。

纳斯蒂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他们了解到中国近几年红酒市场火爆,尤其是意大利红酒很受青睐。

“其实塞尔维亚与意大利等盛产红酒国家的纬度相似、地理环境相近。同时,我们是一个十分依赖农业的国家。肥沃土地、充足雨水,种种优越的地理条件为塞尔维亚优质葡萄的诞生创造了有利环境,中国的消费者一旦了解和品尝后一定会喜欢的。”纳斯蒂奇说。

他为了本次进博会也做了很多精心准备,比如很早就熟练掌握微信等社交网络、将酒庄的展台面积更是扩大至100平方米,还在中国银行开了账户,申请了在中国的第一张银行卡。 

正是经历了这样的精心准备,纳斯蒂奇到达中国后就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交流沟通,并且在进博会现场与来自无锡的海森堂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的伙伴见面,双方一拍即合,仅仅10分钟就迅速签了塞尔维亚第二大酒庄——托普利察酒庄在进博会的首个合作意向函。

“我真是很激动,两次进博会之旅都收获满满,我以后要经常来中国,我们托普利察酒庄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更多新品。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开放平台,塞尔维亚红酒也能进一步打响品牌,在世界红酒市场中逐步营造自己的影响力。” 纳斯蒂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东欧酒庄参展商在推销红酒

东欧酒庄参展商在推销红酒(《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摄)

大咖踩点  实地考察

“没有想到刚刚过来咨询的竟然是中国著名企业家宗庆后。”来自英国的乳企康多蜜儿(kendamil)的经销商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康多蜜儿是地地道道的英国本土品牌,目前已经在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全球多个国家销售,其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还不到三年。这次来参加进博会,他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对自己的品牌很认可,“我们来到这里,发现自己成了网红,很多人都过来询问合作,进博会为业内交流搭建了非常专业的平台。” 康多蜜儿的代表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不仅仅是中国的知名企业家在进博会踩点考察,国外的企业家也在展台暗中观察并积极和中国消费者交流。土耳其去年共有43家企业参展,今年参展企业的数量增加到58家。

来自土耳其的企业代表巴图尔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距离接触让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进博会上,我们意识到中国消费者更喜欢偏淡一些的味道,于是我们在现场就把烤肉的咸度下调了40%。” 

此次参加进博会,土耳其国家馆以“和谐其中”(Perfect Harmony)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其在多个贸易领域的雄厚实力和无限潜能。土耳其贸易部副部长贡加·伊尔玛兹·巴图尔表示:“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开放合作诺言的大国风范,有助于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发展,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平衡和包容,最终形成共赢局面。”

土耳其国家馆出动大厨吸引观众

土耳其国家馆出动大厨吸引观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摄)

火速预约第三届进博会

“第一次来进博会,我们推出的GK系列葡萄酒,第一期生产了6000瓶,通过进博会大概三个月就全部卖光了。我们今年带了更多的产品,因为我们认为进博会是拓宽企业品牌影响力的一条国际大道。”澳大利亚葡萄酒商马克·卡臣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2018年,法国农业食品委员会会员企业因参展名额已满而错过首届进博会。该委员会主席埃里克·格兰德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今年法国将有7家乳制品企业和1家果蔬企业参加进博会……进博会对我们来说,是面向中国乃至世界市场的一个巨大窗口。”

法国乐斯福集团去年早早预约申请了第二届进博会展位。乐斯福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托万·博勒说,今年进博会期间,乐斯福集团不仅展示产品,还举行知名烘焙赛事的亚洲区比赛,将法国风味更好地带到中国。他用“开放”一词来形容进博会。“中国市场正在成长、非常有活力,也很有竞争力。”

来自巴基斯坦的参展商HALO FOODS(SMC-PVT)LTD公司则表示,他们火速预约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因为就在11月6日,休闲零食品牌良品铺子与巴基斯坦最大的松子采购、加工企业HALO FOODS(SMC-PVT)LTD公司(简称“HALO FOODS”)签订了巴西松子原料合作协议。

据HALO FOODS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每年寻找松子品质最好的几个产区,在采摘季之前锁定一年的采购量。采摘时间一般是每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从成熟、采摘、运输到加工出厂,需要一个月时间,通常会经过3轮人工挑选,剔除坏籽、破籽、杂质,再通过空运或者海运到达中国。抵达中国的原料中,会再筛选出高等级松子,成为良品铺子手剥松子的原料。

正如法国美妆企业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所说,进博会向世界释放中国开放的信号。“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上升、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受阻的背景下,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正确的道路。”

编辑 | 陈栋栋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