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基层员工平均年薪28万的京沪高铁,IPO后还要涨工资?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周琦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11月6日,拟上市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更新招股书。

此前,证监会公布关于京沪高铁IPO的反馈意见,共19页、11000多字,提出53个问题。

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京沪高铁公司补充薪酬制度,以及各级别各类岗位员工收入水平。

此次京沪高铁的新招股书显示,公司共有7名高层员工,2018年平均薪酬为54.45万元;16名中层员工,2018年平均薪酬为43.69万元;44名基层员工,2018年平均薪酬为28.3万元。

来源:京沪高铁招股书

来源:京沪高铁招股书

按岗位分,京沪高铁共有23名管理人员,2018年平均薪酬为46.59万元(2018年管理人员为26人);7名财务人员,2018年平均薪酬为29.74万元;37名技术人员,2018年平均薪酬为28.04万元(2018年技术人员为39人)。

来源:京沪高铁招股书2

来源:京沪高铁招股书

京沪高铁称,其薪酬制度主要依据按劳分配、能增能减、激励员工、简化工资结构等原则;并表示,将继续保持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根据国家政策、物价水平等因素的变化和公司发展战略及整体效益情况进行薪酬调整,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掘员工的内在动力。

从京沪高铁的招股书看,其员工的薪酬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铁路部门今年上半年开始试行的市场化工资决定机制改革,京沪高铁的员工薪酬未来或还有上涨空间。

按照铁路部门新制定的《部分铁路企业试行市场化工资决定机制管理办法》,铁路企业的工资总额受企业经济效益和工效联动指标的双重影响。其中,利润总额决定企业经济效益,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共同构成工效联动指标。实行市场化工资决定机制的企业,其经济效益增长(下降)幅度决定工资总额增长(下降)上(下)限,工效联动指标变动确定工资总额增长(下降)幅度。

改革后,企业具有充分自主权,要根据工资决定机制,综合考虑企业发展战略、经济效益指标预算、人工成本承受能力等情况,自主编制年度工资总额预算方案。

而作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铁线路,京沪高铁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

若按2018年实现净利润102.48亿元计算,京沪高铁平均每天净赚2810万元,一天的净利润已超过不少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

换言之,京沪高铁的效益越好,职工的薪酬就可能越高。

编审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