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极米:用创新力量打破垄断 重构行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我们坚信中国的品牌不应该只跟随、模仿,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出像iPhone、Tesla这样风靡全球的创新产品!”这是钟波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中不难看出他的“野心”和“决心”。创业5年多来,钟波正在一步一步印证他的话。

毕业后就进入了电视行业,一干就是10年,钟波几乎全程经历了从传统显像管技术向液晶技术迭代的过程,也见证了电视逐渐沦为客厅背景的命运。钟波意识到,一个事物如果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迟早会趋于平庸而被淘汰。而对于一个人来说同样如此。

2012年,钟波放弃了一条可预见的坦途,辞职回到了成都,从零开始创业。用他的话说:“我的人生不是一条四平八稳的直线,而是有起有伏的曲线,这样才能精彩。”

这个时候,经过漫长发展的投影机始终局限于商用和影音发烧友的专业市场。与之相对应的电视行业,在屏幕尺寸需求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受限于技术和成本,发展同样遇到了瓶颈。而随着手机平板等小屏设备的进化已经成功地占领了客厅,甚至拆分了客厅的空间。群居性的人类无法再像一二十年前那样,共同专注于同一块电视屏幕了。如果在家庭的客厅场景中,人们可以享用和公共影院类似的大屏观影体验,那么,属于家庭的时间也许可以得到重构。基于对行业的理解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钟波认定:未来的电视一定是无屏的。

2013年,钟波创立了极米科技,并以家用投影为切入点,在2014年4月发布了首款量产产品Z3。这款产品结合了投影机和电视的优势,凭借着大屏、一体化影音、智能化、节能环保、不伤眼、寿命长等诸多优势,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电视发展的另一种可能。产品上线后,大量的流量涌入直接让官网宕机,产品供不应求。而钟波知道这才只是开始,只要不断突破技术的边界,满足用户需求就能让爆款长青。

从公司创立以来,钟波就把大部分资源和精力花在了产品研发上,使得极米能够一直引领投影行业技术前行。在固有印象中,投影的使用具有较高的门槛,为了让人人都能轻松上手,极米做出了诸多具有创造性的尝试,无论是3D手势操控、语音操控的加入还是历经无数次迭代优化的GMUI,都在为找寻出产品与人更自然的连接方式而努力。而伴随着2019年8月最新产品H3的推出,这项探索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全新的“无感对焦”和“全自动梯形校正”让任何一位使用者对于投影的使用几乎变为零门槛,因为用户再也不用去管什么是“调焦”、什么是“梯形校正”,只需随意一放,打开就是清晰方正的画面。极米的探索不止于此:率先采用双光路技术设计产品,大幅度提升投影亮度;领先行业一年半推出带3D功能的1080P产品;第一个在投影产品上运用运动补偿功能,让用户观影画面更流畅;先行业一步,推出120英寸4K双色激光电视T1,画质上足够媲美液晶电视……

市场是检验产品的真理,钟波带领极米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5年多来,极米先后22次获得CES最佳创新奖、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IDEA奖等国际知名奖项,并在行业内首个实现了世界四大工业设计奖大满贯。2018年,极米或者说整个中国投影行业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根据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IDC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极米位居2018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这是国产品牌首次登顶中国投影机市场年度排行榜,打破了投影行业被外资品牌称霸15年的局面。而在2019年上半年,极米不仅继续保持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并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

面对时代的浪潮,钟波认为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创业者应该站出来承担更多。他的目标不止于国内第一,很早便布局海外市场,希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极米在日本市场推出的智能投影吸顶灯“阿拉丁”,集合了智能音响、智能灯和投影三大功能,短短几个月时间便做到了日本市场第一,占到日本家用投影市场25%的份额。对于未来的规划,钟波一方面强调了通过不断地研发投入和创新,一步一步把用户的需求解决得彻底,甚至超越用户期望,最终形成极米的独特之处。另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力度拓展海外市场,把产品卖向全世界,成为投影的世界第一品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孕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极米作为大好时代下率先崛起的品牌,除了推动投影行业发展。同时,在未来支柱型产业光学技术上深耕,将研究成果赋能到更多行业,为中国经济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蒋文博 于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