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本经济制度做了哪些新的部署?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10月28日至31日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此次中央全会首次系统而清晰地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的总体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全会对基本经济制度做了新的部署。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三项制度,都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于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韩文秀表示。

首次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

11月1日,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六部门负责人介绍全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在介绍全会的重大意义时指出。

王晓晖表示,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随着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王晓晖说。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表示,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

江金权介绍,全会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6方面要求: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二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三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四是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五是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六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制度“图谱”中其它12个方面的制度,包括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

本次中央全会对坚持和完善这些制度均提出明确要求。例如,围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有重要部署,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全会对此也作出了系统阐释和明确部署。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韩文秀说,这三项制度都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韩文秀介绍,这次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了重要部署。

第一,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场竞争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地壮大,目前在我国经济中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额,而且还在上升,全会提出要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第二,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我们既要不断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

“要鼓励勤劳致富,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韩文秀表示。

第三,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是基于经济发展现状的应然之举,也是我们过去长期经济发展制度变革的实践和总结。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势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将进一步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汪玉凯表示,从分配制度讲,随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财富的分配方式也出现了多样化发展的趋势。强调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有利于缩小贫富、城乡、区域、行业四大差距。

把“土地”“数据”纳入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围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这次全会作出了更具体的部署。

“我们既要不断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要鼓励勤劳致富,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韩文秀介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提出,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由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相比而言,十九届四中全会新纳入“土地”、“数据”两项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汪玉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土地要素方面,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的同价同权。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前,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破除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法律障碍。这使得农民可通过土地获得部分财产性收入,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今年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删除了原土地管理法第43条,即任何单位或个人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使用国有土地的规定。增加规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依法登记,并经三分之二以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个人直接使用,同时使用者在取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之后还可以通过转让、互换、抵押的方式进行再次转让。

这是土地管理法一个重大制度创新,取消了多年来集体建设用地不能直接进入市场流转的二元体制,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扫除了制度性的障碍。

“这样的政策落实后,对广大农民群众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有更多的农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到分配中来,获得实际的利益。” 汪玉凯表示。

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其作用愈发为社会各界所重视。“数据已经成为一种资产。现在有说法是,平台是经济增长的新物种,数据是经济增长的新能源。” 汪玉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将数据作为参与分配的要素之一,顺应了经济发展的趋势。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数据要素逐渐成为像水、电一样重要的能源。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数据将能够成为资产,甚至可以在市场中交易。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据在国民经济运行中越来越重要,其本身就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

“将数据要素纳入分配机制,有利于培育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经济增长点。”汪玉凯表示。

西安市委党校副教授吴正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不是单一领域的改革,而是一系列制度体系的构建完善。在鼓励勤劳致富、健全‘数据’参与收入分配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政策设计。”

编辑 | 陈栋栋

编审 | 张   伟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