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动物园有权采集我的脸吗?!

如今人脸识别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不少人觉得省时又方便。不过最近,杭州市民郭先生一纸诉状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法庭,原因就是人脸识别系统,这起被称为“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咋回事?

1

2

据悉,郭先生花1360元购买了野生动物世界的年卡,按照规定,可以通过验证卡和指纹入园,不限次数。但今年10月份,野生动物园将检票系统进行了升级,需要通过人脸识别才能入园,未注册人脸识别的用户将无法进入。对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解释是,人脸识别可以提升游客入园的效率,如果有个别人不接受这样的入园方式,也可以人工核验。

郭先生认为人脸信息的收集和使用存在安全风险,所以没有进行注册。他表示,收集面部特征等个人生物识别信息,由政府部门提出,出于公共利益考虑尚可以接受,但休闲娱乐场所也这样做,安全性和隐私性都让人担忧,况且在入园方式上,他也不想成为“特例”。同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9条规定,收集、使用消费者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原告同意。郭先生认为,此前,动物世界并没有尽到告知的义务,于是他向杭州富阳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来源:央视财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