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电商还卖电子烟?9家平台被约谈!记者直击:电子烟线下线上监管双升级!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一次发布通告,敦促相关企业或个人关闭网络上的电子烟销售渠道、下架网络上的电子烟产品、撤回网络上的电子烟广告。在广州的闹市街区、商场景区、甚至大学校园里,记者发现,都能见到电子烟体验店的身影,只要在柜台前稍作停留,便会有店员上前招呼“试尝一口”。而为了吸引年轻人“入坑”,不少厂商还推出了香水柠檬冰、可乐、香芋冰淇淋等定制的电子烟口味。11月,随着《通告》下发,各地监管明显加强。

1

2

除了在线下发力,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监管部门对于电子烟在互联网上的销售也加强了监管。就在《通告》下发几天之内,已经有电商平台已经下架了电子烟,而在有些平台,电子烟仍在销售。今天下午,政府监管部门对9家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部分网络平台企业承认,目前依然可以搜索到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的销售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约谈现场,北京市监管部门根据企业类型的不同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以搜索引擎为例,除了清理和屏蔽含有涉及电子烟的关键词搜索,还要求清理自然搜索结果下电子烟销售的网站链接。不管是哪种类型的企业,都必须承担更多的主体责任。而对于社交平台上个人账户的推销,北京市监管部门表示,相关行为也将被视为广告,同样需要清理。

国家烟草局负责人透露,对电子烟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还将加大,自再次发出通告以来,北京浙江上海深圳等多个省市已经约谈电商平台以及相关的电子烟网络销售渠道,下一步,国家烟草局还将联合多个相关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来源:央视财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