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球都进了还没切换到电视节目,央视:电视开机广告涉嫌侵权

原标题:球都进了还没切换到电视节目,央视:电视开机广告涉嫌侵权

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央视新闻

如今,智能电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些智能电视自带操作系统,消费者可自行安装和卸载各类应用软件,极大提高了使用便捷度。

然而,一些品牌的智能电视却是“要看电视,先看广告”,给消费者带来很大困扰。

球都进了 还没切换到电视节目

南京的李先生是一位运动爱好者,热衷于看各类球类比赛。可是,家里的智能电视,却让他的看球体验有些不愉快。

消费者 李先生:有一次着急看球,结果打开的时候三十几秒已经过去了,球也已经进去了。

据李先生介绍,之所以要等30多秒才能看到电视节目,是因为电视机在开机的时候需要看一段广告才能切换到电视节目画面。

李先生还表示,家里的电视2015年刚购买回来的时候,开机并没有广告。

小米、海尔、长虹等品牌均有开机广告

事实上,和李先生有相同感受的消费者并非个例。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10家智能电视品牌进行开机广告的专项消费调查发现:

96.4%的消费者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

45%的消费者家里电视开机广告在15秒-40秒之间;

36.21%的消费者家的电视开机广告在15秒以下;

还有9.65%的消费者反映开机广告在40秒以上。

统计结果还显示:在有开机广告的情况下,50.16%的消费者反映开机广告无法中途关闭。

而通过线下志愿者调查,江苏省消保委征集到十个品牌的开机广告视频,其中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等7个品牌有开机广告。

这些品牌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具体情况为:海尔22秒(不可关闭),夏普30秒(最后10秒可关闭),乐视15秒(不可关闭),海信15秒(不可关闭),创维15秒(不可关闭),长虹15秒(最后5秒可关闭),小米15秒(最后5秒可关闭)。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 居上:智能电视设置开机画面,实际上是舍弃消费者的权益来获取利润,这是不可取的。

销售存猫腻 购买后才发现有开机广告

虽然在此次调查收集的有效线上问卷中,96.4%的消费者反映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可是,记者在家电卖场却发现,卖场里面的电视开机后几乎都没有开机广告。

原来,智能电视在售卖过程中,商家会开启商场模式。此时,智能电视不仅没有广告,而且颜色也会比较鲜艳。

记者在调查中遇到的情况,江苏省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也曾经遇到过。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负责人 傅铮:通过调查也发现,消费者只有在购买之后,才会发现智能电视有开机广告。

当记者询问销售人员,消费者在确定购买电视前,他们会不会主动告知消费者智能电视带有开机广告时,销售人员的回答有点避重就轻。

智能电视销售人员:我们的智能电视都是打开的,所以不存在这个沟通环节。

江苏省消保委的线上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有48.88%的消费者是在购买后使用时才发现有开机广告,只有19.36%的消费者表示通过网购产品页面简介了解到有开机广告,仅有12.29%的消费者表示是通过销售人员介绍了解到有开机广告。

专家:商家行为已侵犯消费者权益

相关法律人士指出,目前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存在的种种问题,就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害。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益律师团律师 张明明:厂商在销售的时候没向消费者告知开机广告的存在,还没有将观看开机广告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来行使。这些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业内人士还指出,目前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屡屡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构成侵害,其根本原因在于电视生产厂家对于消费者权益的漠视。

目前,江苏省消保委正积极协调各方,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力争针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出台相关的标准或行业规范。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