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首届“世界数贸大会”将在巴基斯坦举行

1

巴基斯坦中巴经济与商业理事会和CWTO数贸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以“聚焦全球数贸发展,共绘丝路合作蓝图”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数贸大会暨伊斯兰堡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12月20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巴基斯坦中巴经济与商业理事会将与巴方经济、商务、科技、电信等主管部门联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业委员会(“CWTO数贸会”)共同主办本届大会,大会将邀请中巴两国重要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和知名企业等300余家单位参会,还将邀请沙特、阿联酋、土耳其、斯里兰卡等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组织和企业参会交流。

2

在《世界贸易报告(2019年)》中指出:数字贸易将构成全球经济主要增量,将使全球化更加紧密,发展中国家将尤为受益。

世界数贸大会以推动全球数字文明对话为先导,聚焦全球数字贸易运营和数字贸易规制探索,携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建全球“数贸丝路驿站”,促进全球数字自由贸易区(“数贸区”)和数字自由贸易港(“数贸港”)的互联互通,促进中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世界经济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和包容增长。

11月2日,巴基斯坦中巴经济与商业理事会创始主席、巴基斯坦参议员米安·阿提克先生专程来京拜会了部分中国企业家,详细介绍了大会的筹备情况和巴基斯坦的发展现状、贸易热点和投资趋势,邀请中国企业家对中巴经济走廊经济特区、费萨拉巴德经济产业园区、瓜达尔港、拉合尔和政府鼓励投资的项目进行考察。见面会在北京万开中心举行,CWTO数贸会主任杨勇主持了这次见面会,并就大会的组织工作与阿提克先生深入交换了意见。CWTO数贸会专家委主任、研究院院长李永刚就组织数贸领域专家,开展中巴数贸交流,提供智库支撑等与阿提克先生进行了会谈并达成合作共识。见面会期间,巴基斯坦中巴经济与商业理事会和CWTO数贸会还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为更好地促进中国数字贸易的发展和开展数字贸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见面会期间,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CWTO数贸会确定将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旗下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数贸发展公益基金,该专项基金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事业单位全面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建设和开展数字贸易国际交流,通过“数贸联合创新与成果转化实验室”跨界打通与数字贸易相关的数字金融、数权保护、数字海关、数字物流、跨境结算、跨境集采、数贸研训及国际合作等多个生态平台。

3

巴基斯坦中巴经济与商业理事会创始主席、巴基斯坦参议员米安·阿提克先生专程来京拜会了部分中国企业家

与会中国企业家非常关注中巴经济走廊、自贸区、IT、文旅、地产、生态小镇、农业、小商品、货物及服务贸易、金融及风投等热点议题,参会企业家向阿提克先生详细询问了巴基斯坦的社会需求、产业机会、政商环境和贸易政策,希望通过本届“世界数贸大会”与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华夏银行、新兴际华集团、五征集团、泰禾地产、中冶京诚、太重(天津)重机、恒星伟业、无锡环保、枫玉科技、擎雷科技、全息数字科技等国际园区代表和30余家中方企业参加了见面会。

据悉,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业委员会(CWTO数贸会),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为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国际合作与创新,充分发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以及区域经济合作领域的研究经验,推动中国数字技术、应用、服务企业按照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有关规则全面参与国际竞争而设立。CWTO数贸会先后成功举办了“国际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数贸中国产业发展论坛”等多个大型主题活动,开展“数字贸易竞争力指数研究”,发布了《2020数字贸易竞争力展望报告》。 (曲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