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惠及全世界。11月5日-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将在上海举行。

11月3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先行探馆,并采访了部分展商们,他们对本届进博会有哪些期待呢?

11月3日,进博会外景。(宋杰摄影)

11月3日,进博会外景。(宋杰摄影)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宋杰摄影)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宋杰摄影)

过道3(宋杰摄影)

过道(宋杰摄影)

国家馆外景 (宋杰摄影)

国家馆外景 (宋杰摄影)

11月3日,整装一新的指示牌,为观众指明方向。(宋杰摄影)

11月3日,整装一新的指示牌,为观众指明方向。(宋杰摄影)

指示牌清晰明了 (宋杰摄影)

指示牌清晰明了 (宋杰摄影)

过道 (宋杰摄影)

过道 (宋杰摄影)

指示牌清晰明了2(宋杰摄影)

指示牌清晰明了(宋杰摄影)

迪卡侬集团:首次参加进博会,数字化转型加码中国创新研发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迪卡侬入驻服务贸易展区,展位面积84平方米。迪卡侬携集团旗下研发、生产、品牌、物流、零售业务板块,展示全产业链的领先技术和创新成果,其中包括迪卡侬新零售智慧解决方案的全球首发,以及高端运动大众化应用方案的中国首发。

“中国是迪卡侬最重要的市场,没有之一。”这是迪卡侬创始人Michel Leclerq对中国市场作出的评价。迪卡侬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2003年在上海开设全亚洲首家实体商场,目前在全国超100个城市布局约300家实体商场。中国正逐渐成为迪卡侬全球转型和新零售发展创新的据点,越来越多地承担集团全球技术孵化的职能。迪卡侬大中华区总部位于上海,拥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证。近年,迪卡侬在上海投资了全亚洲第一家综合健身房,将商场变成庞大的运动社区。此外,迪卡侬在新零售方面也积极试水。此次,迪卡侬参展进博会,也带来了全新的RFID盘点机器人“迪宝”。

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迪卡侬来自法国,是全球最大的综合体育用品零售集团,行业排名第一。2019年进博会,法国确认成为主宾国,今年参加进博会的法国企业数量超过去年,迪卡侬也首次参加进博会,与有荣焉。

据介绍, “迪宝”的诞生克服了传统实体零售行业中产品类型多样数量庞大,货架非实心和货架调整频繁等现实问题,它具备了四个“中国第一”:是中国首台零售业RFID (射频识别技术)盘点机器人,中国首个商业化RFID技术无人无灯全自动化盘点数字化测试案例,中国首次在零售业同时应用自主导航和地图扫描更新技术,中国首次在零售业采用融合深度视觉传感器与双激光360度激光导航避障碍技术。

11月3日,工作人员正在用心布展。(宋杰摄影)

11月3日,工作人员正在用心布展。(宋杰摄影)

11月3日,波音公司展台。(宋杰摄影)

11月3日,波音公司展台。(宋杰摄影)

11月3日,GE展台。(宋杰摄影)

11月3日,GE展台。(宋杰摄影)

美国强生:投资布局彰显对中国市场坚定承诺

2018年首届进博会期间,强生展位接待了6000多位前来参观的观众,12个国家级和各部委代表团,70多个政府代表团,并与50多家国内知名医院签署采购备忘录。通过进博会的平台,强生与各界伙伴开展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和支持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长足发展。与此同时,首届进博会后,强生公司很多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和医疗解决方案也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加速落地中国,造福病患和消费者。

如:继在2018年进博会首次亮相之后,“CARTO® 3 电生理导航系统”与强生的另一创新产品“VIZIGO™ 弯型可视双向可调弯导引鞘管”一同通过海南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所享有的“国九条”绿色通道首次引入中国,为中国心血管病患者带来了与国际同步的前沿心脏手术治疗手段;

又如:强生全视旗下的Lipiview眼表面干涉仪在2018年进博会首次展出,其利用专利技术精准采集分析泪膜脂质层上超过十亿个的数据点,有效用于干眼症的检查。进博会后,已在全国8家医疗中心由11位角膜及眼表专家领衔,启动了LipiFlow临床应用观察。

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进博会是中国政府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举措。中国政府继续加深医疗领域开放程度,加速引入创新医药产品,改善医疗可及性与质量,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强生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而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布局也彰显了强生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从最初引进、生产和制造先进产品,到现在积极培育本土创新能力,强生致力于在中国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实现与中国市场的共同成长,在不断满足中国病患和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希望把源自中国的创新成果推向全球市场,支持中国成为全球创新的发展引擎,服务全人类健康福祉。”

11月3日,摄于装备展区内。(宋杰摄影)

11月3日,摄于装备展区内。(宋杰摄影)

11月3日,摄于装备展区。(宋杰摄影)

11月3日,摄于装备展区。(宋杰摄影)

11月3日,诺基亚展台。(宋杰摄影)

11月3日,诺基亚展台。(宋杰摄影)

美国AECOM:助力中国城市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AECOM (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ACM)是全球基础设施全方位综合服务企业。本届进博会,AECOM将以“基础设施的未来”为主题,通过各项精彩纷呈的活动,从城市韧性、技术创新、市民参与三个维度与大家共同交流和探讨未来的城市建设。同时,将分别与多家中资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助力中国城市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美国AECOM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钟小平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第一届进博会增强了AECOM对中国区业务的信心,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第一届进博会召开一个月后,AECOM在上海设立中国总部,为服务于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做好准备。这些举措表达了AECOM在华发展的决心,我们希望更多地与中国企业开展全方位、可持续的合作。”

钟小平透露,AECOM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首发中文版年度全球基础设施报告“基础设施的未来:市民之声”,发布全球市民的基础设施与服务意见,深度解读城市该如何前瞻规划及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

三菱重工展台(宋杰摄影)

三菱重工展台(宋杰摄影)

观众休息区(宋杰摄影)

观众休息区(宋杰摄影)

乌拉圭代表团:我们不仅参加国家展,还要参加延展

在乌拉圭二十一世纪投资和出口委员会的组织下,乌拉圭将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及11月11日至11月20日的延展。届时,将有畜牧业、农业、乳制品、渔业、葡萄酒、物流、体育和足球等行业的企业参展。

此外,乌拉圭国家肉类协会携18家肉制品生产商和贸易商在食品和农产品馆设立展位。

乌拉圭二十一世纪投资和出口委员会执行董事安东尼奥·卡兰布拉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商贸关系是我们的基本原则,中国目前是我们的主要商务盟友。我们提供的服务和产品拥有卓越的质量和高附加值,这也是我们第二次来到进博会,并带来将近30名乌拉圭贸易商的原因所在。我们要展示的不仅有出色的食品质量,还有高效的服务。”

健合集团:愿用优质产品、科学健康理念助力“中国梦”

以成为全球高端营养及健康产业领导者为目标的H&H(健合)集团,携旗下高端婴幼儿营养与健康品牌合生元、澳大利亚领先的自然健康品牌Swisse,再度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健合集团CEO安玉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此次参加进博会,合生元正是希望能够分享自己的最新产品,通过展示合生元整合全球优质资源的科研成果产品、传播科学的母婴健康理念和品牌价值,帮助提升全球母婴营养健康行业标准,更好的完成“让人们更健康更快乐”企业使命。

安玉婷说,进博会通过论坛等形式为中国、全球贸易、品牌商、全球优质产品搭建一个很好的交流渠道,进一步深化了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创新。他们将通过差异化的细分品类,拓展母婴健康市场的布局,“例如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对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需求在快速增长,合生元展出了已获得配方注册制的羊奶粉,集团奶粉业务全球化进程间继续提速,未来将更多地借助并通过跨境电商等多种渠道推广羊奶粉等产品。”

“中国正在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群众通过勤劳努力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我们愿意用优质的产品和科学的健康理念传播助力大家的圆梦过程。”安玉婷说。

新闻中心2楼 (宋杰摄影)

新闻中心2楼 (宋杰摄影)

新闻中心,记者之家。(宋杰摄影)

新闻中心,记者之家。(宋杰摄影)

新闻发布厅 (宋杰摄影)

新闻发布厅 (宋杰摄影)

复星国际:为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第二届进博会,复星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亮相,带来了更多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产品来参展,参展规模较去年也大幅增加,展览面积达到500平方米,将全方位展示复星在全球投资布局的用于满足国内临床需求的多款领先医疗器械和创新药品,以及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消费品。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作为一家科创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复星继首届之后再度携旗下全球好产品亮相进博会。今年,复星的参展内容更加丰富,FOSUN HEALTH(复星健康)引进更多“医疗黑科技”,复星旗下复星旅文与豫园股份也首次亮相进博会。郭广昌表示,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为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今年的进博会一定会有更好的成绩。期待更多的全球合作伙伴能够和复星携手,为中国的家庭客户共筑美好生活。

摄影新闻中心底楼,倒计时1天 (宋杰摄影)

摄影新闻中心底楼,倒计时1天 (宋杰摄影)

记者写作台 (宋杰摄影)

记者写作台 (宋杰摄影)

月星集团:向实体业发出倡议,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作为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的成员单位,月星积极对接进博会,服务进博会,以实际行动助力进博会释放强大的溢出效应。“在家居领域,我们相继落户了全国首个进口加剧保值中心,通过打造集消费、物流、仓储、交易、展示、保税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服务平台,吸引国外高端品牌的入驻。现在全国家具卖场过剩,很多国外的一线品牌已经知道过多的卖场是没有价值的,怎样找到一个充分展示国外包括家具、建材、装饰品牌的平台舞台?那就是‘月星家居’。”

丁佐宏说,月星集团的另一个品牌——“环球港”,这个名字代表着开放的胸怀,世界的眼光,把大家在地球村里的充分共享都融入到这个超大型城市综合体。在上海环球港,已经有很多去年进博会参展的品牌入驻。成为全球的购物企业,是月星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在第二届进博会到来之际,希望向整个实体行业发出倡议,聚商业之力,我们月星聚环球之力,为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环球买全球’的美好的目标而奋斗,”丁佐宏说。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