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打造用户迭代新体验 海尔生物创新物联网科技生态

海尔生物充分发挥其“物联网+生物科技生态”领先优势,成为物联网科技生态新品牌,颠覆传统生物医疗低温存储电器产品,创新新一代物联网网器产品和场景方案,构建各方受益的生态平台,共创增值。

海尔生物创新疫苗网场景方案

海尔生物创新疫苗网场景方案

进门后取号、叫号、预检登记、一对一预防接种等全流程信息化,整个接种过程方便快捷、易操作……近日,家住天津大王庄社区的赵女士带孩子接种百白破疫苗时,享受了一次智慧化疫苗接种服务。据她介绍,传统接种时需一边抱着孩子,一边手写登记、排队取号,整个过程孩子经常哭闹不配合。而现在,孩子被接种门诊各种娱乐设施吸引,接种速度也特别快。

这是天津大王庄社区医院疫苗网样板迭代升级后的数字化接种体验,也是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生物”)坚守社会健康安全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作为物联网生物科技生态企业,海尔生物主动肩负起医疗临床用血、疫苗安全接种等民生安全使命,融合物联网数字科技,创建智慧血液网和智慧疫苗网生态新模式,不断满足用户迭代的需求体验。10月25日,海尔生物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科创板首只物联网科技生态概念股。

海尔生物创新血液网场景方案

海尔生物创新血液网场景方案

用科技护航,肩负社会安全健康使命

疫苗安全、血液安全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从问题疫苗、错种疫苗、过期疫苗等事件的发生,到临床用血不及时、血液不合理使用等情况,在反思问题的同时,一些企业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海尔生物就是其中之一。海尔生物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搭载物联网技术创新推出疫苗网、血液网等智慧解决方案,围绕用户场景提供全周期服务,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用户体验升级离不开植根物联网时代的科技创新实力。自2005年成立至今,海尔生物相继研发出复叠式低温制冷系统设计、多级制冷混合制冷剂制备等技术,达到或超过国际一线品牌标准。

正是对技术研发始终高度重视,海尔生物牵头或参与起草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9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基本涵盖全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参与起草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直接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发展。

物联网潮流下的变与不变

在《基业长青》一书中,美国管理学家詹姆斯·柯林斯、杰里·波拉斯总结了企业能够长期发展的秘诀:变与不变。在公司主业基础上,为适应市场需求而寻求改革,当下的物联网新潮流便是每个企业应追求的“变”。

海尔生物深谙“变”与“不变”的精髓。通过率先进行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围绕疫苗接种、临床用血等场景痛点,实现用户对存储设备、存储样品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最终成长为物联网时代的科技生态新品牌。

海尔生物物联网生态转型的成功引领了行业科技潮流,其物联网场景智慧解决方案的落地普及速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认可。

以疫苗网场景方案为例,通过创造行业领先的人、机、苗互联互通的体验迭代生态,海尔生物疫苗网已落地天津、河南、湖北、内蒙古、广东、吉林等全国20余个省市,在400多个社区接种点建成应用,实现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可追溯、问题疫苗秒冻结、精准取苗零差错,苗安全、人信任,为更多儿童的疫苗接种筑起安全屏障。

血液网场景方案则颠覆传统单向存储的血液冰箱,创新具备物联网属性的智慧血液冷藏箱网器,链接采血、送血、临床用血等场景,实现由集中式单向实物流转的供血模式到分布式双向数据共享的用血模式创新,以行业领先的人、机、血互联互通的体验迭代生态,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

海尔生物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海尔生物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创新物联网科技生态,实现用户体验升级

2009年,物联网正式登上历史舞台。10年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生物科技相关生物材料存储系统、流通系统、信息管理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在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体现出愈发强烈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趋势。

在这种趋势下,围绕生物科技创新的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以海尔生物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将基于射频识别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物联网软、硬件与自主研发的低温存储产品相结合,由传统存储设备提供商升级为物联网科技生态品牌,打开了行业创新融合的新风口。

海尔生物充分发挥其“物联网+生物科技生态”领先优势,成为物联网科技生态新品牌,颠覆传统生物医疗低温存储电器产品,创新新一代物联网网器产品和场景方案,构建各方受益的生态平台,共创增值。

一直以来,海尔生物围绕用户最佳体验,以物联网网器产品为基础,与场景融合形成体验,链接攸关方共创生态,打造共享交互生态圈,在不断创造生态增值的同时,实现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的颠覆与引领,驱动技术的迭代自演进。

凭借在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的领先地位,基于用户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海尔生物吸引更多具有优质资源的共创方,逐步打造物联网时代极具竞争力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生物充分运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全面领先的触点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创新,让科技硬核赋能生命健康,做物联网生物医疗场景生态价值创领者,也给传统产业数字化生态转型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