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韦博英语败局

节前还营销收费节后就停运,是否涉嫌欺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责编:郭芳

编审: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0期)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摄

国庆假期结束,你想收敛玩心开始学习,猛然发现,自己花费数万元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却仍在“放假”,还可能就此永远打烊下去……

这不是段子,而是国庆假期结束后,全国各地万名韦博英语学员的真实遭遇。

创立于1998年,有着21年历史的韦博英语,节后多地学校被曝出人去楼空、欠薪已久,疑似高管已跑路。

事件不断发酵。据估算,全国范围内,已经缴纳但无法继续上课、打了水漂的学费,金额或超亿元,能否退还目前仍然未知。

更有多达七成学员是以消费金融贷款缴纳学费,课程已停,但或仍将背负还贷压力。

全国性崩塌,涉学费金额或过亿

据其官网介绍,韦博英语创立于1998年,以英语口语培训为核心,为6周岁以上人群提供以实用为导向的中外教结合英语课程及相关服务。截至2018年7月1日,韦博英语在全国60多个城市150多家中心,培训近百万名学员。

官网上韦博英语没有披露在读学员数量。但据估算,在读学员至少数万人。

正是这家老牌全国连锁英语培训机构,国庆假期前,北京、上海、成都、太原等全国多地分校,以装修、封楼等名义停课,节后则直接人去楼空,并有大批员工离职。

以北京为例,韦博6家门店已全部关停,各门店仅剩零星员工留守,给陆续赶来的学员进行信息登记,记录学员合同信息及学费剩余金额。

北京国贸校区一名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学员申请退费需先填表,“现在通知我们的是45天内能完成退款,但最终能不能退成我也不确定。”

不仅线下门店倒闭成潮,10月11 日上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韦博天猫旗舰店发现,其网店产品也已全部下架,客服咨询已无人回复。

而在淘宝教育发布的2018年教育行业双11战报中,韦博旗舰店还入围了2018年教育行业TOP3商家,单日成交额超千万元。

韦博英语学员的学费多为3万元至4万元,甚至有人学费超15万元。

据统计,学员应退学费超过总学费金额过半,且约高达七成学员是以消费贷款分期方式缴纳学费,人均分期贷款金额超过2万元,涉及提供消费信贷的银行、互联网公司及消费金融公司,包括浦发银行、京东数科、招联消费金融、百度度小满金融等。

根据报道,韦博英语在成都3家门店停业,约有800名学员受到影响,涉及学费逾2000 万元。

综合以上粗略估算,此次事件,韦博英语全国范围涉及资金或过亿元。

节前还营销收费节后就停运,是否涉嫌欺诈?

停课已成事实,损失难以避免,韦博如何给学员以答复?

在韦博英语北京国贸校区贴出的《关于学员安置预案的进展通告》称,由于北京韦博英语持续经营不善和严重亏损,导致校区运营和教学服务无法正常进行,进而给学员和学员家长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对此北京韦博英语提供三条安置渠道,简要言之:

一是将剩下的课程转为线上课程;

二是将剩下的课程转到第三方培训机构以继续;

三是协商办理退费。

在上海,解决途径类似,上海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已找韦博英语工作人员协商解决方案,计划将学员转往其他培训机构,大部分上海学员表示愿意接受该处置方案。

而在成都银石桥校区学员沟通会上,校方给予学员包括退费或是转到成都其他英语培训机构等选择。

解决方案看起来合理,然而实际情况并不乐观。

北京国贸校区学员,从事法律工作的陈先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耗了一个中午在校区办理退费,整个流程漏洞百出,极不规范,填表给的回执单没有公章,这是没有法律效力的。预感几万块钱要打水漂。”

他介绍,目前退费的情况非常复杂,大多数学员都不抱任何希望。已经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投诉、举报,而且已经陆陆续续有人去法院提起诉讼,也有部分学员委托律师进行集体诉讼。“作为一家1998年就成立的老牌专业培训机构,众多学员是基于信任报名学习,没想到最后搞成这样。还有一些是上个月底刚交费,假期一开始就宣布停止运营,这不是明摆着欺诈吗?”

另一名已申请办理退费的学员也表示,韦博工作人员建议他不要办理退费,否则费用退不回来,课也上不了,还不如选择线上课程。

屏幕快照-2019-10-31-上午9.39.35

退费无期,征信不停,消费贷款还得还

更倒霉的是通过消费贷款形式缴纳学费的学员。网络上大量学员表示,当初受到诱导,从一些金融机构申请了数万元的培训贷,如今很多学员面临“课停了,无法退费,但又要还贷的境地”。

一名学员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我们现在不仅上不了课,还得还贷款,要不然征信就违约了。”

上述从事法律工作的陈先生介绍,事件发生后,他查找了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放贷的金融机构一次性把款付给了韦博英语,那学员只能在无法上课的情况下继续还分期贷款,否则会影响征信。

北京一家中型消费金融机构风控总监确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在放贷金融机构一次性付款给韦博英语的模式下,“培训机构如果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学员和资金方都是受害者。”

据他透露,他所熟悉的一家涉事消费信贷公司,现在也焦头烂额。“是不是要由自己填上这个窟窿,吃个哑巴亏就不清楚了。”

而陈先生本人较为幸运,他通过浦发银行进行分期,事发后,浦发银行通知他,“已经把我的未出账单冻结,暂时不用还了。”他去查账单发现,浦发银行是按月支付给韦博,因此冻结后对浦发银行没有损失,连带着他也得以暂停还款。

10月9日,招联消费金融也对韦博英语事件做出情况说明称,将积极督促并协助韦博英语对与其有关学员进行妥善处理,全力协助客户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屏幕快照-2019-10-31-上午9.39.41

资金链断裂,巨额学费去哪儿了?

受关店潮影响的不仅是学员,为数不少的韦博英语的工作人员也被拖欠两至三个月,乃至更久的工资。

收取巨额学费,却落得内外交困的下场,外界疑惑:停课关门的原因是什么?韦博英语收取的学费究竟去了哪里?

韦博英语给出的说法无外乎仍是总部运营困难、遭遇线上教育激烈竞争、遇到资金等问题,导致区域校区无法正常运营。

有律师表示,尽管存有疑惑,但根据目前的公开报道所披露的信息,外界也只能认定为是其经营不善,导致后续服务无法提供,要走公安机关立案途径有一定困难。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韦博英语运营主体为上海韦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5年4月份,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

而与高卫宇关联的周边风险共有81条,预警提醒119条,其中大多数均与韦博英语相关。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份起坊间就有韦博英语的倒闭传言。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陈先生所质疑的那样,在一些门店内部早已无法发出工资且料将倒闭的情况下,在十一假期前仍然营销、收费,假期一结束就宣布停止运营,这是否已经明显涉及欺诈?

消费贷,好经莫被念歪

韦博英语的订单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教育分期产品高度依赖,占比高达近七成。

如此高的比例,金融消费贷在教育领域深耕所带来的风险已不可小觑。

2019年1月,由最高检、公安部、消协等评选的“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中,多家培训机构被指通过贷款服务,让学员背上几千到十几万不等的“培训贷”。

近年来,教育机构“违约”“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根据公开报道,2017年12月,新思路等培训机构相继被曝出“人去楼空”,学员学费难以追回。除此之外,一些没有办学资质的教育机构超范围经营,他们普遍还采用“培训贷”方式,让消费者“背负”可能产生的信用违约风险。

实际上,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便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出发点即是出于规避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高额学费后跑路等风险事件。

但众多培训机构并未遵守这一规定,此次事件中,韦博英语收费期限少则半年,多则两年。在韦博英语如此明目张胆违反规定的情况下,提供消费贷款的金融机构是否也违反了相关规定并负有失察之责?

韦博英语关门风波仍在继续,业内多有看法,认为其已然处于倒闭边缘,无力回天。

然而,老牌机构韦博英语经历的系统性塌方,或只是掀起行业乱象一角。这次事件,或只是再次把培训贷这一隐藏在消费金融潮水之下的风险暗礁凸显出来。

正如有评论指出,从屡屡曝出的教育机构跑路事件来看,监管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落实的检查督导工作,对预付模式、贷款结构等,需要设立严格门槛。对那些试图挖掘教育培训市场蓝海的消费金融机构来说,需要加强自身的风控审核,在选择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时,对其合规性和相应资质需要作出更多的要求,从源头上协助消费者共同把控风险。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