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19.10.15—2019.10.30)·贵州茅台 华谊兄弟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等

本期热点公司有贵州茅台、华谊兄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0期)

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首超美国

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全球共有494家独角兽企业,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以206家首次超过美国 (203家)。另外,全球前三大独角兽均来自中国,蚂蚁金服以1万亿元人民币估值居首,字节跳动、滴滴出行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榜单显示,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其次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其中前五大行业(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占了近一半。

在独角兽的定义上,胡润的榜单基本延续了主流方法,即创办不到10年,估值达到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从具体领域来看,尽管独角兽共分布在25个行业当中,但扎堆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两个行业。评论认为,正是凭借着人口优势,中国的独角兽数量超过美国。

贵州茅台市值超1.5万亿,超过贵州省GDP

10月15日,贵州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200元/股,总市值超1.5万亿元。而贵州省2018年GDP为1.48万亿元,华为市值已超过贵州省去年GDP。目前,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价格在经历了国庆期间的低点之后,又重新回热,全国多地批发价在2300元上下,较低点时期的2100元至2150元,上涨150元至200元。市值超过1.5万亿元,意味着贵州茅台已经超过了中石油中石化,排到了A股市值的第三位。股价走高一方面是因为中秋国庆期间茅台的限价措施效果有限,价格重新回到高位,另一方面春节提前,茅台的销售旺季即将到来,经销商提前开始了冲业绩,市场热捧也反映在了股价上。

华谊兄弟两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超90%

近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王忠军质押300万股,用途为个人融资需求。目前,王忠军持有占公司总股本22.52%的股份,质押比例达91.097%。另外,王忠磊共持有公司总股本的6.01%,股权质押率高达99.67%。华谊兄弟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华谊兄弟在电影和电视剧市场都没有太亮眼的表现。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全国携号转网将于11月底实行

近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先后公布,将在今年11月30日之前,在全国推行携号入网服务。目前,该项业务正在天津、海南、云南、江西、湖北五省市试运行。中国联通手机营业厅已经于上月开通“携号入网”通道,转网可选套餐从2个增加到4个;移动和电信手机营业厅尚未开通“携号入网”通道,但可以通过客服详细解答用户的业务问题。从试点的数据来看,移动流失了53.5万用户,用户优势有所减弱,电信则有可能借此机会逆转到第二位。携号入网推广到全国后,用户流动被成倍放大,对3家运营商的考验都不小。

华为位列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首

10月16日,《财富》 2019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出炉,华为、三一重工、格力、阿里巴巴和中国平安位居前五。与此同时,华为同日发布2019年三季度经营业绩,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4%;净利润率8.7%。截至目前,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订了60多个5G商用合同。消费者业务方面,智能手机业务前三季度发货量超过1.85亿台,同比增长26%;PC、平板、智能穿戴、智能音频等新业务获得高速增长。《财富》在制作这份榜单时,是向中国企业的管理者发放问卷。他们身处其中,对企业的了解也更多,华为能排在榜首,说明业内的认可度非常高。

最高法判决乔丹体育未侵犯乔丹肖像权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审结乔丹公司商标争议案,判决其商标并未损害乔丹肖像权。乔丹体育于1991年注册“丹桥”商标,2000年将企业名称改名为乔丹体育。2012年,美国球星乔丹起诉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请求注销其多项商标。最高法认为商标没有体现乔丹个人特征,不具有可识别性,不构成损害肖像权。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