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19.10.16—2019.10.30)• 财政部 最高检 央行等

习近平强调,举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0期)

习近平:秉承互信互助互利原则 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10月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博览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博览会的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海洋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

习近平强调,举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15日上午,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吸引45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将重点围绕现代港口建设、海洋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热点领域,推出新技术成果,推进中外企业洽谈合作。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条措施

10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条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简化小微跨境电商办理有关资金收付手续,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企业自主选择是否开立待核查账户,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登记,允许承包工程企业境外资金集中管理。二是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将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试点取消外债逐笔登记,取消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数量限制,便利部分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开展银行不良债权和贸易融资等跨境转让试点。同时,注重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持金融稳定。

配套央地权责划分改革,

财政部修订转移支付资金办法

10月16日,财政部公布了修订后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此前还公布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这6部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涉及财政资金超1000亿元,备受市场关注。资金管理办法吸纳了最新的央地权责划分改革方案成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019年规模约559亿元,是这6部管理办法修订后的转移支付资金项目中最大的一项。

三部门治理网红食品乱象:

一旦发现立即查处绝不手软

10月17日,最高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最高检等三部门将在全国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对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电视购物栏目等渠道实施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表示,将重点排查受众广泛的食品,一旦发现不合格食品立即立案查处,绝不手软。

33.5万亿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首次亮“家底”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向会议作报告。刘昆介绍,截至2018年末,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23.4万亿元。

央行:逾两成成年人在银行以外平台借过款

10月21日,央行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 (2018年) 显示,2018年,全国成年人个人未偿还贷款平均笔数为0.51笔,其中农村地区成年人个人未偿还贷款笔数为0.43笔,均与上年基本持平。2018年,全国成年人在银行获得过贷款的比例为39.88%,农村地区为34.62%;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获得过借款的成年人比例为22.85%,农村地区为21.08%。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