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CPI“破3”不会令货币政策陷两难

在逆周期调控大背景下,CPI时隔近6年后再度“破3”,由此很自然地引出一个较多人关注的议题,那就是这种通胀水平与趋势,会不会对宽松型货币政策形成掣肘,令其陷入某种两难?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0期)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这是该指标自2013年11月以来首次触及3%高位。

在逆周期调控大背景下,CPI时隔近6年后再度“破3”,由此很自然地引出一个较多人关注的议题,那就是这种通胀水平与趋势,会不会对宽松型货币政策形成掣肘,令其陷入某种两难?

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结合当前种种情况综合判断,上述担心虽有一定合理成分,但尚无需过度渲染。原因在于:

首先,近期CPI虽有短期冲高动向,但其绝对水平仍处于温和适度区间内,同时更重要的是,未来时期CPI进一步持续走高的可能性较小,因为从结构性因素来看,推动近期CPI走高的主要因素是较为单一的猪肉及其替代品价格明显上涨(仅此一项即影响CPI上涨约2.2个百分点),预计后续随着增加猪肉生产供应的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将逐月回落。此外,再从市场总供需情况来看,当前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裕,作为CPI先行指标的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仍在负增长区间徘徊,预计后续随着上下游传导效应逐渐显现,CPI走势与PPI走势背离的现象也将逐渐向常态收敛。

其次,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平稳,部分重要经济指标已经显现出积极信号,如工业增加值、消费、基建投资增速等指标均已在9月份实现反弹。此外,从就业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已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韧性,决定了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灵活度很高,不需要大幅度转向或“放水”,譬如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虽然进行了一系列定向为主的边际微调,但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总体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与名义GDP增速基本相适应,而未来时期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预计仍将是保持基本稳定与适度。CPI“破3”这一结构性、暂时性因素,与此基调并无显著冲突。

第三,从更深层次情况来看,此前中国经济受制于种种复杂因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时有出现货币刺激与防通胀的两难局面,但是,这种局面在中国经济坚决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本身也在得到根本性扭转。譬如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居民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

有研究表明,相比食品与工业消费品,服务业价格具有更强的黏性,因此,国民经济中服务业的占比越大,CPI的内在稳定性就越强;同时,在经济增长驱动因素中,消费相比于出口与投资,稳定性与自主性都更高,而且由消费带动的服务业增长,对就业拉动的效果也更为显著,因此,这种动能转换后的新经济形态对货币刺激的依赖性在不断降低。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断提升,正在从根本上推动货币政策越来越能够有效兼顾并且平衡多重目标。

编审:张伟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