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将落户通州宋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邹松霖近日,在北京通州区举办的“2019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北京通州区区长赵磊表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已明确入驻通州副中心并完成选址,它将发挥金融黄埔和金融哈佛的磁吸效应,给副中心带来最前沿的学术思想、监管理念和最高端的金融人才,吸引一大批各类金融企业汇聚通州。

作为清华大学最有“含金量”的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落户城市副中心的地点在潞苑北大街与潞苑东路夹角处,属于宋庄区域。斜对面是宋庄文化公园。

据了解,入驻通州后,学校占地面积也由原来的10亩变成300亩,校园内会有更多的教室、宿舍、办公室、报告厅,改善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据清华大学官网介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诞生于2012年3月2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与清华大学合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建设而成,是清华大学第十七个学院。截至2018年7月,已有2213名金融学硕士、256名金融学博士从这里迈入中央银行、金融监管当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

10月25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官网发布《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筑设计方案资格预审公告》,采购单位为清华大学。

与《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征集公告。据此征集公告披露的信息:项目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项目用地东至规划路、西至潞苑东路、南至潞苑一街、北至潞苑北大街,共四地块,可建设用地约14.16公顷。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特聘专家林巍表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入驻通州之后,将对通州金融产业生态圈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会带来各种各样的资源,提升产业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可以期盼在校园的周边会涌现出一批依托学校创新力的优质企业。

林巍还介绍,在北京市的金融大格局中,副中心是排在西城金融街、朝阳CBD之后第三重要的金融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在金融科技方面,除了蚂蚁金服这样的新兴金融科技公司之外,传统的金融科技公司路孚特也确定落户城市副中心。路孚特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供应商之一,前身是汤森路透的金融与风险业务板块,在2018年被黑石集团收购,独立出来建立一个新的品牌。

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外,中国人民大学也于今年3月宣布通州新校区正式开工。

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总用地规模110公顷(约1652亩),总建设规模为105万平方米,计划分两期实施。

基础教育方面,根据《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等区的31所优质学校与通州区中小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对口支持关系。

今年9月,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城市副中心园、黄城根小学通州校区也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北京二中、北京五中、景山学校、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史家小学等学校也已在城市副中心布局。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