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2020年国考报名结束 机构统计:近128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最热职位竞争比高达2315: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我这次国考报名已经通过审核了,接下来,我要全力以赴备考。”来自河南郑州的小西告诉记者,之所以报考这次国考,主要是因为公务员工作比较稳定,收入也不错,再加上国考80%的岗位只要应届生,她有信心通过此次国考。

和小西一样,许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都把报考公务员作为未来工作的主要方向。但是要达到他们心目中工作和薪水“稳定”的目标,还需要在接下来的国考中,经历不亚于高考的“万人独过独木桥”般的拼杀。

招录人数:26年间增长49倍

国考由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组织,为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招录对象面向全国。

2020年度国考报名已经结束。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24日17时30分,有近128(1277219人)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按照国家公务员局10月14日公布的招考简章,2020年度国考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有13849个招录职位,计划招录24128人。粗略统计,2020年的报录比为53:1。

我国正式建立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始于1994年,原国家人事部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统计显示,当年的国考提供了30余个国家机关共490个招录名额。从当年的490人增长到如今的2.4万人,这也就意味着公务员招录规模在26年间增长了49倍。

分年份看,根据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考试快讯栏目发布的历年(2009—2019)国考报名人数统计显示,在2009—2017年度,招录人数逐年增高,从2009年度的1.36万人增加到2017年度的2.7万人;2018年度达到峰值,为2.85万人。

而2019年度的招录人数仅为1.45万人,相比2018年度减了近五成。到了2020年,计划招录人数又回升到了2.4万人。

是什么导致2019年国考招录人数锐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分析,“主要是受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影响。因为公务员招考,需要提前报备计划,而在2019年中央机关和地方机关都在进行机构改革,对于那些自身调整比较大的机构,都不会报招录计划,或者会大幅减少招录人数。这必然会影响到当年公务员的招录人数。”

“总体看,这几年公务员招录人数并没有大起大落。公务员招录人数并非每年都要增加,因为国家机构和公务员总的发展方向是精简,公务员招录保持目前这样的规模,应该说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许耀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自1982年至今,我国政府结合具体国情和执政经验,不断地调整执政理念进行机构改革,目的是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因此,公务员的招录人数保持在一定规模是正常而且合理的。

最热职位竞争比达2315:1

每年国考都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有些职位“炙手可热”,竞争比堪称“千里挑一”;也有些职位乏人问津。

据华图教育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度国考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该职位计划招录1人,有2315人通过资格审查,可谓千里挑一。

记者查询招考简章发现,该职位主要从事摄影、摄像、编导相关工作,不限政治面貌、不限基层工作年限、不限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此外,该岗位的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专业则为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这些条件相比其他职位的招考要求,限制条件相对较少。

也有一些职位“门前冷落车马稀”。根据华图教育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4日17时30分,无人报考的职位有数十个。

这些职位或是报名要求条件相对较多,或是地域相对偏远而无人问津。许耀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员工作最吸引人的是工作稳定有保障。“只要能比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不违反公务员法或者国家其他法律,一般不会被辞退。根据我们接触到的大学生,公务员依然是他们就业的首选。能当上公务员,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荣誉。”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胡祖虔认为,公务员职业的好处除了职业发展可预期和可以承载很多年轻人的报国理想以外,薪水稳定也具有很大吸引力。虽然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比不上一些私企和外企,但工资能稳步增长,总能“领跑”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公共机构。

公务员工资并非一成不变。2015年1月出台的《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提出,确立定期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制度:今后基本工资标准原则上每年或者每两年调整一次,依据工资调查比较结果,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物价变动等因素确定调整幅度。

2018年11月29日印发的《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规定,自2018年7月1日起,调整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后,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585元至7835元分别提高到640元至9280元;级别工资各级别起点标准由现行的每月1020元至6496元分别提高到每月1130元至7109元,其他各级别工资档次标准相应提高。

“公务员的工资标准,参考同期物价上涨幅度、同期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增长率等因素,确定增长幅度。在正常情况下,根据工作年限基本上是每两年调档整一次,每次调档差不多会增加从几十元到一二百元不等,虽然增加不多,却是可预期和可持续增长的。”许耀桐说。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