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BP在华扩张的“下游新版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随着全球能源的低碳转型、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全球能源消费中煤炭等化石能源所占比重持续降低。近年来,各大跨国油气公司都在积极调整业务布局。

格外引人注意的是,2018年,BP(英国石油公司)突然高调宣布,未来5年内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其中500家与山东省独立炼油企业东明石化合资,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和河北地区。BP上一次如此大规模在中国布局加油站业务,还是在2001年。

与此同时,BP还在不断扩张下游业务版图。

今年8月,BP与滴滴出行(“滴滴”)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新能源车充电站网络。10月18日,BP宣布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石化”)合作,将在华东地区以50:50的投资比例,携手建设并运营年产一百万吨的醋酸工厂。

在能源结构持续转型的当下,仍然大举加码终端成品油业务的逻辑是什么?选择“牵手”滴滴又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周刊》专访了BP集团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凃帆(tufan erginbilgic)。

“BP在中国的战略,一方面是成为电气化市场上的排头兵,同时也继续向传统零售业务加码。” 凃帆表示,“未来,如果你开一个电动车可以找BP,你开一个内燃机车也可以找BP。”

BP下游业务CEO凃帆2

BP集团下游业务CEO凃帆

加码传统成品油,5年新增1000家加油站

“对于BP而言,这个世界充满了诸多挑战。”凃帆表示,根据预测,世界的能源需求和能源消耗不断上升,持续增长至2040年。与此同时,世界也需要不断减少排放,全球能源转型面临着双重挑战。

在凃帆看来,中国毫无疑问将在此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BP的预测,到2040年,世界能源需求20%的增长将会来源于中国。届时,中国将占据世界能源消耗的22%。

“对我们而言, BP将会通过建立强有力的架构应对这些挑战,一方面竭力满足世界的能源需求,同时降低排放。”凃帆表示,为此BP制定的转型框架包括三个部分:其一是减少运行排放。其二是不断改进产品,提高产品能效。其三是创造新的低碳业务。

这样的判断一定程度上解释了BP在中国的种种布局。

去年2月,BP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下称“东明石化”)宣布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双方将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开展高端品牌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业务。6月,BP宣布加码中国的加油零售终端,要在5年内新增1000家加油站。

此前,BP在中国的零售业已有布局,与中石化、中石油合资经营超过740家“双品牌”加油站。

2001年,BP与中石油合资组建了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目前在广东省经营400多家双品牌加油站。该项目是由国家商务部批准运营的成品油零售领域第一家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项目。2004年,BP与中石化合资组建了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有限公司,目前在浙江省经营超过300家双品牌加油站。

然而,近年来,传统燃油车市场遭遇“寒冬”,新能源汽车继续高速发展,抑制汽油需求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BP持续加码中国成品油市场的逻辑是什么?

凃帆称,BP在全球的零售经验和销售网络是全球领先的。

“比如,我们全球的税前回报是超过35%。” 凃帆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直言,能够达到这样的回报,很大程度上有赖于BP的商业模式。举例而言,过去5年,BP在英国市场的利润率翻了一番。在英国和德国,BP市场占有率非常领先,“90%的人都生活在我们的服务站的5公里距离内。BP也希望能够在新兴、成长的市场中继续复制这样的商业模式”。

“BP通过跟东明进行合作,实现进入山东市场,这一合作将会继续不断进展。”凃帆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BP也在关注其他一些省份,不过目前还未到可对外公布的阶段。

在他看来,零售市场需要规模经济,成为一个竞争力强的零售商需要实现规模效应。中国市场广阔,BP则期待能够聚焦特定的地理区位,在选定的地域实现规模效应。

凃帆表示,目前,BP持续加码了中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新兴成长市场,“以在墨西哥为例,虽然我们是后来者,但是三年之内我们就实现了品牌领先,这就是我们持续在零售业加码投资的原因。”

在具体油品业务方面,BP推出了优途(Ultimate)这个高端的燃油品牌,属于环境友好型的燃油产品,包括汽油和柴油。

“的确,中国在加速电气化的进程。因此,BP在中国的战略,一方面是成为电气化市场上的排头兵,同时也继续向传统零售业务加码。”他表示,“未来,如果你开一个电动车可以来找BP,你开一个内燃机车也可以找BP。”

“牵手”滴滴为什么?

今年8月1日,BP与滴滴出行(“滴滴”)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新能源车充电站网络。

数据显示,滴滴平台在中国拥有5.5亿用户,覆盖60万辆电动汽车。

据介绍,BP与滴滴的合资公司将通过建设独立、可靠、高品质的新能源车充电站,为滴滴用户及广大车主提供服务。未来双方还计划将合资公司业务拓展至忠诚度计划、便利服务以及其他车辆服务等领域。

BP和滴滴的首个充电站配有10座60-120KW的快速充电桩,已经落地广州投产。该充电站将成为合资公司成立后首个转入合资公司的充电站。后续,合资公司将迅速拓展建设和运营更多的充电网络,以期快速成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车充电提供商。

“我们希望能够借此成为中国电动汽车出行服务市场领先的企业。”凃帆称,目前我们已经有2个试点项目,效果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BP预测,中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约为全球的50%,是世界最大、发展最为迅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预计到2030年,中国80%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将在最终目的地、停车场和充电站完成。

凃帆表示,加大中国的零售网络仍然是BP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不能将充电站或充电桩仅作为BP旗下加油站的配套设施。BP希望建立起一些枢纽和中心,以快速扩大零售网络规模。

“对于BP而言,我们不想止步于行业平均水平。因为只做到平均回报,是不足以在这个行业立足的。”凃帆向记者表示,基于这样的信念,BP选择强强联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完全成为市场的领头羊”。

目前,BP已经可以实现350千瓦的快速充电技术,但受制于政策法规等因素,相应技术并未应用在上述充电站内。

在凃帆看来,BP与滴滴的合作将是非常前景的战略。不过,合作仍面临“获取土地许可、快速充电政策约束等”方面的挑战。

事实上,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BP是最活跃的跨国石油公司。

去年7月,BP宣布对蔚来资本的美元基金投资1000万美元,以支持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今年1月,BP又宣布投资电享科技,为电动汽车司机、充电站及能源供应商提供在线集成服务平台。

“凭借BP在全球的零售经验、新能源车充电技术及运营能力,以及滴滴强大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双方的合作将为滴滴司机及广大中国车主带来高质、便利、可靠及安全的充电服务。滴滴在推进中国的新能源车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且用户基础庞大,我们预期充电站一旦投用,将大受欢迎。”凃帆表示。

据介绍,为实现10年内达到温室气体净排放量零增长等低碳目标,BP将在5个领域积极发展风险投资和低碳相关的新业务模式,其中包括高级移动出行、电力和存储、碳管理、生物及低碳产品和数字化变革。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