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疯了!150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 | 网信办备案只有26家,蹭热点有500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10月28日的A股涨幅榜,被“区块链”概念股刷屏。150只“区块链”概念股票涨停,区块链板块涨幅达8.05%,远超大盘指数涨幅。更有夸张的数据显示,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公告,或多或少与“区块链”有关。

然而,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券商研究员报告,公司或子公司已经通过网信办备案区块链业务的上市公司,只有26家。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嗅到政策信息的股市操作者找到了股市热点,10月28日,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股猛涨。

部分涨停股票(2019年10月28日)

截图来源:大智慧交易软件

截图来源:大智慧交易软件

150只涨停,500只涉区块链

10月28日涨停的个股中,除了前4名是新股上市,后续个股或多或少与“区块链”有关。

如二三四五(002195.SZ),有投资者在投资互动平台上询问公司:在“‘区块链’方面业务的经营现状及发展规划?在为银行、保险等等金融部门提供的金融科技服务过程中,是否包含有为这些金融部门提供区块链系统建设方面的服务?” 

公司直接回复“一直对其(区块链技术)保持密切关注。公司2018年初成立了新科技研究院,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是重点研究领域。公司于2018年上半年推出了运用区块链技术的私人云盘‘章鱼云盘’(原名‘章鱼星球’)硬件产品。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其他落地场景与商业化价值。截至目前公司暂未向金融机构提供区块链系统建设方面的业务。”

这样的公告并未说明对“区块链”投入多少、可能的收入会有多少,但依然挡不住股价涨停。

还有恺英网络(002517.SZ)近期负面缠身,一方面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另一方面董事长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且该公司在今年五月就已经披露“公司的区块链业务已逐步退出”,但10月28日照样收获涨停。

比这150只股票涨停更夸张的是,有媒体统计,已有超过500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自己和区块链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相当于每7家上市公司就有1家宣称涉足“区块链”。

A股上市公司以制造业为主,能“新潮”到如此程度?

有财经评论员调侃说:去年,芯片被重视的时候,一群骗芯片产业补贴的已经彻夜加班润色项目资料,而各种芯片半导体的产业基金如雨后春笋,某会表示:对芯片半导体产业上市开绿色通道,以前做区块链的用石头把区块链几个字磨去,换上芯片二字继续路演……今天之后,他们又会把芯片两个字擦掉,重新换上区块链三个字继续路演。

有资深市场研究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A股市场确实有涉足区块链的公司,但没有这么多。

与网信办备案名单有关的上市公司26

今年2月15日,《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要求,区块链信息服务商须通过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履行备案手续。

从3月至今,网信办公布了两批名单,据券商研究员统计,有26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与备案名单有关。

3月底,网信办发布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名单,覆盖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涉及约164家公司。据国盛证券统计,与A股有关公司有易见股份(600093.SH),安妮股份(002235.SZ)等。

10 月中旬,网信办发布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共发布 309 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工商银行(601398.SH)、东方财富(300059.SZ)、恒生电子(600570.SH)、远光软件(002063.SZ)、航天信息(600271.SH)等上市公司,以及未上市的中国银联、华为、阿里云、国网电商等公司均有项目入选。从备案情况来看,金融行业涉足最深、最广泛,凭证、票据和金融服务平台是应用最多的领域。

10月28日,上述易见股份、安妮股份、恒生电子和远光软件涨停,东方财富涨5.24%,工商银行跌0.84%。

据国盛证券研究员统计,与网信办区块链业务备案名单有关的26家上市公司如下:

微信图片_20191029100533

编审 | 郭   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