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涉资产211亿!有色央企专业化重组起航,中色股份重组预案出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10月18日晚,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有色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色股份(000758.SZ)公告重组预案并复牌。中色股份拟向中国有色集团全资子公司中色矿业发展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有色矿业(1258.HK)74.52%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中国有色矿业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30.84亿美元(约211亿元)。

中国有色集团成立于1983年,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主业为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建筑工程、相关贸易及服务。

中国有色集团为中色股份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后者33.75%股份。中国有色集团同时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色矿业发展持有中国有色矿业的26亿股普通股(即74.52%股权)。

中国有色矿业主要资产位于赞比亚和刚果(金),专注经营铜钴资源的开采、选矿、湿法冶炼、火法冶炼及销售业务。预案显示,此次重组旨在做强资源开发,拓展国际布局,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并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释放储备项目的增长潜力。

切入铜钴领域,做大做强资源开发业务

中色股份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在已有的工程承包、铅锌采选与冶炼等业务的基础上,切入铜钴产品领域。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聚焦实业主业、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及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指示,上市公司作为以“资源+工程”为核心的境内上市平台,在资源领域重点聚焦铅、锌、铜、钴等金属的资源掌控能力。

重组完成后,中色股份的资源品类将扩大到铜钴领域,包含了铅、锌、铜、钴和稀土等。该公司的资源开发业务占比将通过本次交易大幅提高,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值得一提的是,中色股份是一家依靠工程建设起步的公司,其前身是1983年成立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对外工程公司,本次重组使得该公司的资源开发属性得以进一步强化,成为“资源+工程”双轮驱动的矿业公司。 

 “走出去”战略排头兵,打造有色工业“一带一路”新名片

公告显示,标的公司从1998年起就开始在非洲从事铜产业经营,开发了中国在境外投资的第一座有色金属矿山、第一座大型火法炼铜厂、第一座湿法炼铜厂,并建成了非洲大陆首座数字化矿山,在中非经济合作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本次重组有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落实在“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非洲地区投资并拓展其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和国际工程承包业务。

重组预案显示,在不考虑本次重组的情况下,中色股份2018年来自境外的收入超过其总收入的65%,而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全部位于境外,显而易见,其国际化属性将得以进一步强化。预计在本次重组之后,该公司将成为A股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和工程承包公司之一,业务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有望成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一带一路”的新名片。

发挥业务协同,打造“工程+资源”双轮驱动的特色模式

中色股份称,本次重组有望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依托资源开发业务促进工程承包业务发展,并依托工程承包业务进一步争取更多的资源开发项目,充分落实“资源+工程”双轮驱动发展模式。通过对股权结构和管理资源的有效整合,对规划投资、生产运营等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协调、集成集约,形成合力。

据了解,中色股份已经在国际工程承包领域拥有了三十余年的开发承包历史,形成了在国际工程领域的知名品牌“NFC”。与此同时,该公司涉足资源开发领域的历史也有十余年,在“工程+资源”产业协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与许多中国矿业类公司主要依靠并购拓展其业务的模式相对比,中色股份在工程建设领域的传统优势,赋予了其更强的业务拓展能力。依靠其具有品牌效应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以及与多国政府及全球主要的矿业公司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预计中色股份未来将获得更多的国际矿产资源合作开发机会。

垂直综合铜生产商,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储量及当地稀缺的冶炼产能

重组预案显示,标的公司是垂直综合铜生产商,同时也生产钴相关产品。标的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铜精矿、粗铜及阳极铜、阴极铜、铜钴合金和硫酸。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的资产几乎全部位于在赞比亚和刚果(金)境内,而该地区是全球三大铜资源聚集区,亦也是全球钴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其拥有铜金属资源量近600万吨,钴资源量20万吨,铜储量平均品位高达1.73%,矿产资源优质。

与此同时,标的公司在当地建设了数个火法及湿法冶炼厂。与我国铜矿资源相对匮乏,铜冶炼产能相对集中的现状不同,铜冶炼在赞比亚和刚果(金)具有稀缺性。许多国际矿产资源巨头虽然在当地拥有大型铜钴矿,但较少建设冶炼产能。标的公司从1998年就开始在非洲发展经营,目前拥有了超过30万吨的铜冶炼产能,在建的铜冶炼产能也接近20万吨。

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开发新市场、新项目

中色股份称,公司将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以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国际工程承包为主业的“资源+工程”两轮驱动发展模式,发挥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借助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开发新市场、新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有色矿业自2012年在联交所上市以来,其股票交易极不活跃。经统计,中国有色矿业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换手率不足5%,2012年上市后也未见其他资本运作。然而,根据其年报显示,其在非洲当地在建项目众多,而中色股份称,本次重组的募集资金将部门用于标的公司在非洲项目的建设。由此可见,中色股份拟通过境内资本市场融资加速标的公司的项目开发建设。

注入资产优质,提升盈利能力

中色股份称,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采选及冶炼业务收入大幅提高,资源开发业务将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和质量将得以显著提升,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符合上市公司和广大股东的利益。

财务数据显示,中国有色矿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0.5亿美元,净利润高达2.4亿美元,中色股份的盈利能力将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得到大幅提升。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